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发布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方案

2019-08-09 03: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80个村年内完成环境整治

8月8日,记者从门头沟区获悉,门头沟区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已经发布,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2019-2020年列入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的80个村环境整治,2019年列入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的40个村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记者来到位于门头沟区灵山脚下的洪水口村。这里是京郊海拔最高的乡村之一,在20年前,它还是无人问津的穷山村,而今这里交通便利,宾客往来络绎不绝。从1998年到2018年这黄金20年,洪水口村实现了传统农耕到休闲农业的华丽蜕变,也实现了由落后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华美转身,成为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的出色典范。

门头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经制定完成了《门头沟区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门头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任务目标、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

按照规划,8月20日前,全区138个未拆迁村要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标准,列入2018年、2019年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的行政村全部通过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2019-2020年列入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的80个村环境整治,2019年列入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的40个村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从今年开始,门头沟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培育创建1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前初步形成示范功能,通过持续培育,到2022年底前示范功能进一步增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此外,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计划,2019年,门头沟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改造农村公厕为234座,年底前实现农村公厕改造全覆盖,全部公厕达到等级标准。今年,还将重点补足农村垃圾收集运输设施设备短板,逐步在各镇街配置垃圾清运车、垃圾收集点、垃圾桶等设施,同步建设垃圾收集网络平台监管系统,对垃圾收集运输进行全程数据跟踪。

今年门头沟区旅游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民宿分会暨“民宿联盟”,这是北京市首个“民宿联盟”。“民宿联盟”的成立为民宿企业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和市场对接的平台。

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是最美乡村之一,鳞次栉比的小洋楼精品民宿遍布村内。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洪水口村采取股份合作制,先后成立了灵聚灵峡景区、二帝山景区等6个股份合作组织。全村户户入股,人人分红,每位村民每年分红都在7000余元。而且通过险村改造工程,全村都住上了漂亮的二层小楼,不少村民更是端起了精品民宿的生态“绿饭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