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596名家庭救助顾问将上岗 实现救助服务全覆盖

2019-08-10 14: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在15个街乡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全区所有居(村)设立一名家庭救助顾问、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精准救助服务……近日,通州区民政局全面启动2019年度精准救助项目,一系列创新体制机制的发布,将打通精准施助的“最后一公里”,形成社会救助工作的通州标准、通州特色、通州温度。

作为北京市首批精准救助试点区,近年来通州区试点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困难群众提供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资源链接和急难情形处理等精准救助服务,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助力精准救助的服务模式,形成了“一户一策一档”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通州区精准救助水平。

通州区民政局通过招投标,确定了15家专业社会组织承接全区15个乡镇、街道的精准救助项目,最大限度提高救助效率。同时明确要求15个乡镇、街道综合考虑辖区面积、人口结构、服务群体数量等因素,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更是创新推出“家庭救助顾问”制度,探索打造陪伴式救助新模式,在全区596个居(村)委会逐一选定一名家庭救助顾问,实现全区救助服务全覆盖。

据介绍,“家庭救助顾问”主要是针对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不熟悉、救助资源和服务不了解等问题,以“政府+专业机构+顾问”为服务主体,以“整合+链接+陪伴”为核心,利用各类救助政策、组织和个体等,为困难群众寻求救助帮扶提供便利、指导和支撑,解决救助帮扶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救助精准化、专业化水平。

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家庭救助顾问”,通州区还发布了三项创新工作机制,即主动发现救助机制、家庭救助联动机制、圈层救助机制,以此主动了解收集符合城乡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专项救助等条件的困难群众信息,开展调查登记、需求评估、救助服务、资源链接等工作;同时,建立以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政府救助政策为主,慈善、红十字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家庭救助联动机制,实现精准救助效果最大化;此外,还将积极扩大困难群体受益面,建立起社会救助“四圈”管理体系,“四圈”涵盖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大大拓宽了社会救助的目标人群,将实现救助资源在不同对象上的“按需救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