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超9成

2019-08-10 14: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超9成

在大兴区瀛海镇镇政府门前的三太路上,两侧曾经星罗棋布的工业大院如今已经变成了足球主题公园、体育运动公园、红星集体农庄纪念公园、休闲公园……而工业大院拆除后的400多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也就地资源化,被用来堆土造景,让本处于平原地区的瀛海镇随处可见起伏的“丘陵”。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已经超过9成,有4352万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用于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地区乡村道路建设。

从瀛海镇足球主题公园出发,沿着红星集体农庄纪念公园中的彩色沥青路,向南到达体育公园北侧,经过三太路南北两侧绿化带、四海支渠的巡河道、瀛海党群活动中心,再回到足球主题公园,这条长达10公里的慢跑康体环线即将于下个月竣工。而它穿起的一个个公园、绿地,都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践场。

在占地近145亩的红星集体农庄纪念公园,一个个小“山丘”蜿蜒起伏,这边是丰收的粮垛,那边是开得正艳的月季,穿梭在一个个“山丘”间,很难让人相信脚下其实有23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在刚刚建成的瀛海足球主题公园,308亩的公园被小“山丘”环抱,里面有两个11人制足球场、两个7人制足球场和一个5人制足球场,跑道边的看台搭在小“山丘”上。这些“山丘”是由6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堆叠而成的。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大兴区较早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试点,瀛海镇已累计生产再生产品400多万吨,其中75%应用于园林绿化和堆土造景等工程项目中,为瀛海镇增加了七八处“丘陵”地带。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随着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开发建设、违法建设管控、棚户区改造等的不断推进,大兴区累计产生了5000万吨左右的建筑垃圾。为有效避免垃圾乱堆、垃圾围城现象,从2018年开始,大兴区稳步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基本形成了建筑垃圾“产生-清理-运输-消纳-再生产品利用”的绿色循环链条。截至上月底,大兴区共建立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1座、临时资源化处置场27座,处置能力可满足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需求。与此同时,大兴区采取积极推进回收一部分、无害化填埋一部分、平原造林一部分、道路建设一部分、堆土造景一部分、资源化利用一部分的综合利用措施,指导镇街根据自身发展建设需要加大对再生骨料、再生砖的使用力度。截至目前,大兴区生产的4788万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中,已有4352万吨得到资源化利用,利用率达到90.89%。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