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超5成企业使用灵活用工 人才从“为我所有”转变为“为我所用”

2019-08-12 15:22 千龙网

来源标题:超5成企业使用灵活用工

“转型”成为今年各行各业企业发展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作为组织变革推动者的人力资源部门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赢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上,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对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展开讨论,其中灵活用工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不少专家认为,灵活用工这种“人才不必都为我所有而是为我所用”的用工形式,将成为人才市场的主流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认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是人力资本对企业的贡献率并没有得到极大的提升,往往是企业做大了以后,人均效能却越来越低,因此提高人均效率非常重要。在现代经济的思维下,企业经营管理不再以岗位为中心,也不是以人为中心,而是以内外部客户需求的工作任务为中心。

“人才从‘为我所有’转变为‘为我所用’,是因为任务出现的时候才需要人才,任务结束后人才再多也没有意义,能一起完成任务才有价值。”华为首任人力资源副总裁、人瑞集团创始人张建国表示,灵活用工是企业在面对激烈竞争环境和技术变革时所采取的有效管理策略之一,是企业弹性用工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灵活用工的形式包括兼职、劳务派遣、劳务合作、短期合同、临时工、人才外包等。人瑞集团针对灵活用工组织的调研显示,采用了灵活用工服务的企业比例达到52.37%,其中交通/运输/物流行业采用灵活用工的比例最高,该行业70.59%的企业都采用了这种用工形式;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以及加工/生产/制作/汽车行业采用灵活用工的企业占比分居二、三位,分别达到59.43%和55.56%。

具体到灵活用工的岗位,“销售岗”、“职能岗”、“客服岗”为代表的基础性工作是企业选择灵活用工最多的岗位。在受访企业中,选择将上述岗位外包的企业占比分别达到39.72%、37.23%和34.27%。此外,选择在“运营岗”、“技术岗”、“店员岗”使用灵活用工的企业占比也较高,分别达到30.84%、29.91%和25.08%。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