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重拳打击倒票!中国科技馆出招了

2019-08-17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重拳打击倒票!中国科技馆出招了

8月14日,本报报道了中国科技馆门前票贩子明目张胆售卖高价票的问题,引起了馆方高度关注。为遏制票贩子倒票行为,科技馆派出保安巡查,随时与警方通报警情,并采取现场购票实名制等方式,让票贩子无处容身。就在8月16日,又有4名票贩子落网,打击了高价倒票违法行为的气焰。

回访▶

已有18名票贩子落网

前天上午,记者跟随保安小孔一起,在中国科技馆西门外“蹲守”。小孔告诉记者,上午9点到10点,下午1点到2点,是票贩子比较活跃的时间段。记者看到,一头戴鸭舌帽的男子掏出手机,向游客打扮的一家人走去。这家人不知道买票需要提前预约,到了现场才发现票已卖光,于是从票贩子手中购入高价票。交易的全过程,都被小孔悄悄拍了下来。

除了头戴鸭舌帽的这名男子,小孔告诉记者,门口的黑衣男子也是他们已经锁定的票贩子之一。循着小孔手指的方向看去,记者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四处张望,像是在寻找“客源”。就在记者和小孔从西门外走过时,另一名票贩子从记者身边擦身而过,嘴里还念叨着“要票吗?要票吗?”短短一个上午,保安便锁定了约10名票贩子。

中国科技馆安全保卫部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0日,馆内开始试行场馆限流措施。之后,他们接报有黄牛倒票现象出现,随即增派人手展开调查。该负责人表示,安保部每天选派5名保安队员,着便衣在中国科技馆售票处、西广场等地巡查,搜集相关证据,并提交属地派出所。“今年暑期以来,馆方配合属地派出所已进行了三次抓捕活动,共计抓获票贩子14人。”

就在昨天,在最新的一次行动中,中国科技馆又协助警方和相关部门,抓捕高价倒票违法人员4人。据了解,这项打击票贩子的行动会持续进行下去。

解惑▶

限流是为了观众安全

8月14日,本报报道推出后,有市民提出了疑问:为什么要实施限流?游客从外地过来游玩,没买到当天的票,就没法进去参观了吗?

中国科技馆观众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推出限流措施,是因为要给公众提供一个更为安全、有序、舒适的参观环境。这几年,观众参观量逐年攀升,去年,全年接待观众更是突破了440万人次。“参观高峰时,观众根本挤不到展品跟前,这不仅影响参观体验,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中国科技馆制定了限流方案,并在5月初通知到各大团体旅行社。6月21日,先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限流预告,7月5日,中国科技馆官网正式发布限流通知,提醒散客提前预约购票。记者看到,主展厅观众虽然仍络绎不绝,但参观体验明显比之前好了很多。

建议▶

没票还可看免费展馆

观众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限制参观人数的只有主展厅和儿童科学乐园,当天的票售罄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观众服务部特意安排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西广场引导没有买到票的观众到短期展厅免费参观元素周期表专题展览。观众还可以购买特效电影票入场观看。此外,“天和”空间站核心舱模型也在西广场免费对公众展出。当瞬时人流低于15000人时,馆方会根据实际情况允许适量观众入场。同时,工作人员还会手把手地帮助观众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未来7天内的门票。

该负责人建议,春节、“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是中国科技馆参观的高峰期,应尽量提前预约,错峰参观,保证更好的参观体验。接下来,现场购票也将采取实名制的形式。工作人员将在现场指导观众操作,通过扫描二维码,输入身份信息,保证每张票都是实名。同时,为防止团队票被倒卖,工作人员检票时还将采取身份证抽查,最大限度压缩票贩子的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