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公安分局:100余面锦旗的故事

2019-08-19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00余面锦旗的故事

“民警同志,我们全家都忘不了您们啊……”8月3日,房山大十三里村村民韩女士代表家人,把一面写有“不忘初心,甘当百姓好公仆;牢记使命,彰显警民一家亲”的锦旗,送到阎村派出所民警手中……

类似的锦旗,今年以来,房山公安分局已经收到了100余面。

“这里面,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大事,几乎都是为群众办小事、破小案,群众自发送来的。”民警感谢群众的支持,而群众说,民警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从警初心就是为群众解困

今年7月27日,阎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虎腾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韩女士的儿子程某某情绪不正常。询问后得知,程某某父亲因病早逝,母亲韩女士年过花甲,一家人只能靠吃低保生活。近两年,程某某精神状况持续恶化,一上街就滋事,因为治疗费用和未能联系到精神病院等问题,一直未能入院治疗。韩女士每天都十分担心。

杨虎腾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反映。经派出所协调,及时帮助韩女士向周口店精神病院约治,并且协调区相关部门解决了医疗费用等问题。

去年起,家住长阳镇长龙苑小区的张女士与新来的租户邻居发生了纠纷——楼上搬来的新租户,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夜间活动,且发出的噪音较大,导致张女士不能正常休息,饱受失眠的煎熬。张女士一家多次与楼上租户协商都没有效果。

后来,这事让民警王立静知道了。跑上跑下,多次与两家住户协调沟通,王立静又联系物业、居委会做租户工作,终于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张女士为此给王立静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人民的好警察 百姓的贴心人”。

王立静说:“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破大案、立大功的机会不多,但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大案件、大事情,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就是我们从警的初心!”

为了不断电,他忙活了大半夜

5月20日,拱辰派出所民警孙志刚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面写着“法律先锋 为民服务”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今年5月8日晚,因一处电力设施影响道路施工,施工工人与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了矛盾。接警后,民警孙志刚到现场了解到:施工方要求工人当天夜里必须将此路段铺设完毕,电力设施正好挡住了道路;而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称,如果将电力设施拆除挪走,会有大面积的断电,给辖区群众带来不便。双方还就挪开电力设施费用谁负责互不让步。

经过认真分析,孙志刚给当事双方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任何事都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改造路段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但也不能因此让居民断电。”随后,孙志刚联系了双方单位负责人,又找到拱辰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忙活了大半夜,不仅给双方提出了挪动电力设施的合理方案,还落实了施工费用问题。

一同出警的年轻民警孙天柱,对孙志刚的做法充满了敬佩,“孙哥说执法不能太机械,能伸把手就伸把手,小矛盾不及时解决,就可能激化成大事件,出现场能不留尾巴就不留尾巴。我要跟孙哥学习的太多了。”

本来,这只是孙志刚默默做的一件事,但经口耳相传,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大家自发为这位好民警送上一面锦旗。

“我们马上到”,救遇险群众

房山区山多,吸引了无数登山者,可每年都有驴友迷路、被困,需要救助。每一次救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但民警从来没有二话,无论白天黑夜、雨雪风霜,总是紧急救援,挽救被困者生命。

6月17日20时30分许,房山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有老人在山上被困。“我们马上到!”十渡派出所副所长田锡杰带领民警和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赶赴被困人员所在地点。经多处查找探路,才将老人找到,成功救下山。老人是河北高碑店人,开车到浦洼乡北湖湾爬山,到了山顶时,他的近视眼镜不慎丢失,找不到下山的路,被困在山上。6月25日上午,获救老人魏某和家人将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十渡派出所,感谢救命之恩。

对于房山警方来说,这样的故事很多。据统计,近五年来,房山公安分局民警救助的遇险登山爱好者达150余人。记者 高健 通讯员 韩秀杰 朱公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