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走私象牙70多万元 男子受审

2019-08-20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他在海关查验时逃走 潜逃国外8年后落网

8年前,男子张某从非洲回国时,被海关查获携带象牙制品近17公斤,价值人民币70余万元。张某在海关查验时逃离现场,后潜逃国外。今年3月,越南警方将张某移交北京海关缉私局。20日上午,张某因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在北京四中院受审,张某认罪认罚,检方建议法院判处张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至7年。

据悉,到案后,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庭前张某也已经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本案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承认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我没有意见。”张某说。

今天庭审伊始,46岁的张某回忆说,当年他在非洲经商,“象牙是在尼日利亚一家公开的工艺品市场买的,是一些手镯、印章什么的,这在当地是允许交易的。当时大约花了人民币1.5万元,打算带回湖南老家送给亲友。”

起诉书显示,2011年6月22日23时左右,张某与同行人熊某(已另案处理,被判刑5年)乘坐EK308航班并以托运方式携带其装有象牙制品的行李箱,自尼日利亚拉各斯经迪拜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

在该航班乘客提取行李前,机场已机检到有两个行李箱装有疑似象牙制品。熊某提取行李后先行出关,刚好被北京海关工作人员查获。

“我出关时,因行李箱迟迟没有从行李转盘出来,我觉得行李箱中的象牙可能被海关查获,就给熊某打了四五个电话,但是没有接。”张某此前供述称,因害怕自己装有象牙的行李箱也会被查到,他未取行李箱直接出关逃离了海关查验现场,并潜逃国外。“我从机场直接去了北京西站,买票去广州,后来又坐飞机回到了尼日利亚。”

涉案象牙制品被依法扣押,经鉴定,张某行李箱中携带的象牙制品净重16.875公斤,来源于亚洲象或者非洲象,共计价值人民币703130元。

今年3月1日,越南警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边检站将被告人张某移交北京海关缉私局。“2月23日,我在越南河内坐飞机,被越南警方扣留。”张某说。

“我知道带东西回国要申报,但是我申报就带不回来了,我就是侥幸心理,希望海关看不出来。”张某曾供述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

在举证质证环节,检方出示了一组张某携带的象牙制品的照片,控辩双方出现了交锋。“时隔八年,我不太确定照片就是我当年携带的象牙,看着像,但我也没见过实物。”张某对这组证据提出了异议,张某的辩护人也提出,这组证据有瑕疵,希望法庭调取实物。

“所谓的认罪认罚,是指对在案证据和事实没有异议,如果你现在对这组证据有异议,我们将撤回认罪认罚从宽的程序。”公诉人称,“根据规定,可以当庭出示照片,并非必须是实物,综合在案其他的证据,本案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那我没有意见了。”张某说。法庭对控辩双方的意见记录在案。

“张某有潜逃国外的从重情节,也有如实供述和认罪认罚的从轻情节。”检方建议判处张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至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至7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此案还在审理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