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夜经济”需走出“斗室”的产业业态

2019-08-20 17:57 人民政协报

来源标题:发展夜经济,不是吃喝那么简单

“老板,烤串咋还不上啊?都等着呢。”

“得嘞,马上。”

深夜10点的北京五棵松商圈,热闹非凡。记者刚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五彩斑斓的灯光走廊里,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拿着手机,一步一停地拍照。不远处,歌声与嘈杂声不时传来,那是供食客们果腹的深夜食堂。

7月9日,北京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为北京绘制了一张清晰的“夜经济”发展蓝图。《通知》提出,计划到2021年底,将打造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五棵松便是其中之一。除北京外,包含天津、成都、济南在内的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推动“夜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发展夜经济,对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镇化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发展夜经济可以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给予他们谋生的手段。”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认为,当下是“文化引领、科技支撑、需求导向、设计方法”的新时代,“夜经济”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因而成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夜经济”将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品的创新升级,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产供销多个产业群的协同发展、转型升级。

然而,在各地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其中的问题也相伴而生。如发展模式单一,仅仅将白天的经济活动挪到晚上;发展业态单一,仅在“吃”上下功夫;只顾发展经济,忽视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

面对此类问题,杜明燕表示,夜晚的经济活动与白天相比,一定要差异化发展,不然很难吸引消费者。她建议,北京、上海、成都这样的旅游城市要把游客当做目标人群,在特色文化旅游上下功夫。而对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发展“夜经济”的当务之急,是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传承与当地特色餐饮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留住游客。

宋慰祖也从旅游消费的角度指出,“夜经济”是旅游产业的配套产业,要以文化产业消费为引领,培育驻唱演出、艺术展览为主的夜间文化娱乐活动;要发展以特色餐饮、老字号、创意食品为主导的饮食业;发展以轻奢品为主导的消费品设计制造业和旅游购物商业模式。宋慰祖强调,发展“夜经济”,必须研究“夜经济”的消费对象是谁,消费需求是什么,“夜经济”是需要走出“斗室”的产业业态,“‘光着膀子喝啤酒,卡拉OK吼一宿’的消费时代早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