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永定河流域将增五大湿地

2019-08-23 15: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永定河流域将增五大湿地

鱼戏莲叶间的美景,将越来越多出现在永定河流域。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到2025年,永定河流域将增加五大湿地,主要位于官厅水库、首钢、新机场等地周边。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本市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到今年春天,首次大规模引黄河水进京,累计跨流域生态补水达1.28亿立方米。永定河130公里河段已恢复碧波荡漾。

“官厅水库、首钢、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是永定河流域生态建设的三处重点,总体规划建设五大湿地。”永定河综合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大片湿地将起到滞尘、净化水质、涵养水源、改善气候的作用。

在官厅水库周边,八号桥、妫水河入河口两大湿地,将为气势蓬勃的永定河山峡段增添几分秀美,也将成为世园会、冬奥会周边的重要景观节点。总面积211公顷的八号桥湿地眼下已基本建成。它长3.5公里,宽约700米,扼守永定河入官厅水库入口处,是一座集森林湿地、溪流湿地、漫水桥等设施于一身的大型生态涵养区。芦苇、蒲草、睡莲、水葱等20多种水生植物已开始蓬勃生长,预计年净化水量0.6亿立方米,减少入库有机污染物600吨,降低河水中30%污染物。

在莲石湖左岸,一处湿地正紧锣密鼓地建设。长50米,宽30米的大池子依次排开,足有数十个,眼下正在回填石灰石、火山岩、再生陶粒,未来还将种植水生植物,建成面积30公顷的潜流湿地。而首钢周边重要的生态节点——永定河南大荒湿地建成后,每天可净化6万立方米河水。

在丰台、大兴两区交界处,还将利用地铁房山线南侧的永定河左岸滩地开辟长兴湿地,形成总面积40公顷的林水相融滩地景观。“小红门再生水厂出产的清澈再生水,是永定河重要的水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兴湿地的主要作用就是净化小红门的再生水,使其主要水质指标提高到地标三类,日净化规模为8万立方米。湿地中丰茂的水草、菌藻也能让再生水“活”起来,增强其自净能力。

在下游的北京新机场南侧,本市也规划有大型滞洪湿地。据介绍,这片湿地位于永兴河两岸,京九铁路以东、新机场南部联络线以西,共分为3个区域,总占地规模约242公顷,滞洪量约为620万立方米。建成后,该湿地将成为市民的亲水空间,还能为机场隔音、降尘、减噪。飞机起降时,触目即大片绿色,形成大绿大美的国门形象。

按照规划,到2025年,永定河流域将基本形成绿色生态廊道,新增湿地水面8万亩、森林18万亩,重现永定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让市民共享生态治理成果。(记者朱松梅)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