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500亿

2019-08-23 15: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发布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本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500亿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本市晒出科技创新“成绩单”:2018年北京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三分之一,其中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达58841.9亿元;科技、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6%;北京平均每日新增科技型企业约20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独角兽企业82家,占全国近一半。 

市科委统计显示,北京的创新产出全球领先,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对全球500个城市科研产出排名结果显示,北京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北京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46.8%,较2012年提升9.9个百分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三年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340余个。

高精尖产业方面,2018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1867.6亿元,同比增长14.3%;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8.47万辆,规模居全国第一;科技服务业增加值3223.9亿元,同比增长10.4%,占GDP比重10.6%。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18年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营业收入3.25万亿元。截至7月底,北京地区已完成建设交付5G基站7863个,开通6324个,预计到年底,全市建设基站将超1万个,覆盖城市核心区、冬奥会园区、世园会园区、大兴国际机场等地区。

2018年,北京平均每日新增科技型企业约200家;新创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达39.2%;创业投资额占全国比重约三成,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5万家,是2012年的3.1倍。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北京、上海等国内22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

2012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创新纵深推进,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929.4亿元。一批重量级原创成果在北京竞相涌现,例如,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研制出首个商用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等。子午工程、凤凰工程等1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京投入运行或正在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国家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等3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量子信息、纳光电子等2个前沿科学中心和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此外,未来中关村将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