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将建二期 生活垃圾焚烧残渣可制砖

2019-08-24 11:07 千龙网

4829258750923714413

垃圾车正在密闭的垃圾库中卸料。新京报记者 吴宁/摄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 据新京报报道,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透露,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将建二期工程,日处理垃圾能力达1700吨,届时生活垃圾焚烧残渣有望直接制成建筑用砖。

通州区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垃圾处理后是否有排放?记者来到位于永乐店镇的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进行探访。

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垃圾车正在垃圾库中卸料。垃圾在这里经过约一周时间的发酵、沥干搅拌后,再被焚烧,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为何垃圾库外丝毫没有闻到异味?工作人员说,垃圾库是密闭负压的,外面的空气可以进去,但里面的空气出不来。此外,风机可以将里面的臭气抽到炉膛助燃。

垃圾处理过程中不仅能实现零排放,还可以变废为宝。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库中渗出来的渗沥液,经过污水处理达到标准后,可以作为厂区绿化用水和炉内降温用水。烟气通过净化处理后,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排放。垃圾焚烧残渣中的废铁等金属材料经磁选回收后,可提供金属原料。

据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中心综合科科长薛立军介绍,此前没有再生能源发电厂时,通州的生活垃圾采用填埋处理,不仅浪费土地,产生的废水废气也容易污染环境。去年8月,再生能源发电厂一期投产运行后,日处理规模达到2250吨,每年可以处理通州区生活垃圾85.4万吨,发送电量2.42亿度,满足副中心未来中远期发展生活垃圾处理难题。

目前,一期日处理规模为2250吨,每日垃圾进厂量为1800吨,一期工程尚未满负荷运行。但随着环球影城公园等重大工程的推进,垃圾产生量和处理量还将加大。薛立军说,未来,再生能源发电厂还将建设二期工程,日处理垃圾能力达1700吨。届时,焚烧后产生的残渣密实、无菌,可提供筑路、制砖等用料。(文/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