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幸!蓝天救援队棺材山救9人

2019-08-27 03: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幸!蓝天救援队棺材山救9人

一家单位同事9人相约周末爬山游玩,没想到在北京棺材山的山沟里被困一夜。

8月25日接到求助信息后,房山蓝天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经过一天的忙碌,最终将被困者救出。

棺材山位于北京市房山区以西30公里处,山体外形怪异,远观如一口巨棺横卧于群峰之间,故名棺材山。

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陈队长介绍说,25日早上,队员们接到信息,有驴友被困棺材山山洞内。“我们一行24名队员来到山下时,消防队员和警方的搜救者已经上山。”陈队长表示,经过了解,被困的9人是一家公司的同事,趁着周末结伴出游,于8月24日上山,当天晚上由于迷路被困一夜。

根据求助者的描述,救援队员初步判断被困者可能位于棺材山东侧的山沟里,那里断崖和巨石较多,没有道路。一个多小时之后,队员们果真在山沟里发现了被困者。

“那个位置比较危险,需要借助绳索才能安全下去。”陈队长说,队员们小心翼翼从悬崖上利用绳索往下攀爬,历尽艰险终于接近被困者。“当场发现只有7个人,原来另外的两个人自身体力较好,已经开始找路自行下山。而剩下的7个人,其中一人手腕受伤,还有两人体力透支。”

陈队长说,为了顺利下山,队员们使用各种手段帮助被困者,最终于25日晚6时许将众人带到山下。

救援队提醒,北京郊区的不少野山人迹罕至,山高林密,隐藏着难以预估的危险,每年都有各种山野救援发生,被困者在山上失踪或者死亡的事件屡见不鲜,希望驴友不要攀爬野山,不要挑战各种险境。如果发现自己被困,要尽快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24日一名爬山的天津驴友因伤被困,因山上不具备抬担架条件,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的30余名救援队员轮流接力背驮,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24日傍晚成功将被困者救下山。

24日,天津一辆大巴车载了20多人,结伴攀登房山著名的北梯、南梯。

“有一个人受伤了,无法下山,团队中的其他人又互相不太熟悉,所以就拨打了求助电话。”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陈队长告诉记者,24日下午1时许接到求助后了解到,这是一个20多人的旅行团,从天津赶来,结伴到北京房山旅游,不料爬山时有一人出了意外,导致右脚踝骨折,无法自行下山。伤者54岁,体重约160斤,无法行走,如何一起下山成了难题。

据房山蓝天救援队陈队长介绍,由于道路过于险峻,所处位置根本不具备用担架抬下伤者的条件,经过商议后,大家决定采用背驮的方式,队员们接力救援。

将伤者背起来之后,背人的队员前后都有人加以保护,防止出现突发危险。“一个队员背累了,就换下一个人,一路下来,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陈队长表示,在攀爬下山的过程中,还有人的肩膀被绳子磨破了。

幸运的是,当晚6时30分大家安全到达山下,将伤者送到大巴车上后,参与救人的队员们这才坐上返程的车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