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化金融融合亮出“北京模式”

2019-08-27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文化金融融合亮出“北京模式”

记者今天(27日)上午在全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本市将进一步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四方面探索文化金融融合方式。下一步,市区两级多部门将共同推动优化“投贷奖”政策体系、打造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夯实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健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等最新政策落地,为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优政策

多政策联动解决融资难题

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都熟知北京有个“投贷奖”。本市建立了文化产业“投贷奖”联动管理机制,2017年以来,“投贷奖”政策共支持1351个文化法人单位,支持金额达8.5亿元,拉动社会资本超过700亿元,大大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以贴息为例,贴息前平均利息(利息总额/贷款总额)为5.40%,贴息后平均利息为3.69%,降低融资成本超过30%。

除此以外,近年来北京市相关部门与“一行两会”在京派出机构紧密合作,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打造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等文化金融品牌,形成了支持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搭平台

文化金融“超市”拓融资渠道

走进位于东四环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尚气息扑面而来。园区内工作的人,都知道在15号楼有一家文化金融“超市”。去年8月,北京市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园区落户。

这家文化金融“超市”常常举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辅导、文化产业讲座、文化金融沙龙等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吸引数百家企业纷至沓来。

“这对于我们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传媒创业公司来说,帮助太大了!”在参加完一场路演活动后,一家影视工作室负责人当场收到了几家投资机构送出的“橄榄枝”。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发起成立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希望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企业能找寻到促进自身发展的金融“源泉”。

建立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只是北京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不论在线下还是线上,本市都搭建了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融资拓展融资渠道。

建体系

构建文化金融生态圈

“我们没那么多实物可以抵押啊!”几年前,一家影视企业负责人在向北京银行申请贷款时面露难色,朝外支行的客户经理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版权质押。于是,企业将420集电视剧的版权进行质押,北京银行为其提供1亿元打包贷款,从而成就国内“版权质押第一单”。

现如今,版权质押对于部分北京金融机构来说已成为常规业务,各金融机构早已投身文化金融融合领域,针对版权开发出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

在文化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北京推动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设立文化产业专营机构,大力开发特色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还组建融资担保联盟及文创专委会,促进文化产业融担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撬动作用,构建“投、融、担、贷、孵、易”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企业融资稳步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同期增速1.2个百分点。

如今,文化金融融合深入“文化+老字号”、“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是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强服务

营造良好文化金融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本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体制机制松绑,一批文化文物单位和市属公园将释放出文创发展潜力,带动创意设计、电子商务、宣传营销、创意节目制作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发展。

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4家市级文创示范园区,将获得一份“服务包”,金融机构带来的文化金融服务将“送上门”,与园区内文化企业融资对接将更加顺畅。

“投贷奖”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研究探索无形资产评估费用补贴、信用评级费用补贴、担保和再担保费率补贴等支持方式。

本市文化和金融相关部门将继续办好“畅融工程”、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文化金融早餐会等多种投融资服务平台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金融营商环境。(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