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7位“时代新人”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

2019-08-31 10: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31日讯 据新京报报道,因唐卡致残、在博物馆义务讲解16年、在高压线上为电线“做手术”……30日下午,北京市“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在首都图书馆成功举办。17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时代新人”参赛,按顺序上台进行演讲。他们在同一个舞台上,讲述对祖国母亲的赤子之心,和他们身为普通人却不平凡的成长故事。一个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故事,感染着全场700余名观众,现场掌声不断。

4831790000305680320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摄影/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首钢工人圆梦 成中国“制冰大工匠”

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合唱拉开演讲大赛决赛的帷幕。“穿着手术服,戴着帽子、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帮助医生递器械、调整无影灯……”第一个上台演讲的是来自顺义区医院的护士康曼。她讲述了站在无影灯下,站在九尺手术台旁,默默为病人守护的感人故事。

中国制冰师刘博强曾是首钢的一名工人,他的梦想是“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以中国‘制冰大工匠’的姿态,出现在保障冬奥会的现场”。制冰的所有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冰壶赛道制冰,要在赛道的表面打一层小凸起,技术难度极高,从头到尾打一次点45秒。

目前全世界的顶级制冰师不超过20人,里边没有中国人。刘博强心里不服气,立志要做顶级的中国制冰师。他借来40多斤的“打点”壶,晚上在马路上把非机动车、机动车道的分界线当成冰壶赛道的中心线,摸索“打点”技巧。

经过3个多月“没有周末,每天十几个小时,不管室外多少度,穿上羽绒服和棉护腿,一遍又一遍,泡在体育馆练习制冰”的韧劲,他成功了,终于掌握了制冰技术。

选手陈飞和潘凯获得大赛一等奖

选手陈飞和潘凯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陈飞为保护“非遗唐卡”文化而致残,他创新了唐卡颜料的水墨分层筛选技术,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全身心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2000年我国第1颗北斗导航实验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潘凯讲述了《让北斗照耀世界》的故事。

17个选手的故事振奋人心、催人泪下。一位来自6年级的小学生说:“今天特别开心,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并聆听了这次演讲大赛,当我听到残奥冠军谭玉娇姐姐的故事,她身残志坚,一次次艰难地练习,失败后又重新开始挑战自己,直到让五星红旗因她冉冉升起,那一刻,我好感动,她是我的榜样,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北京市“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全市基层一线、街乡社区广泛发动,共组织开展580余场演讲比赛,8300余名选手参赛,直接覆盖受众50万余人。同时,各单位踊跃上传优秀演讲视频参加网络演讲赛,430余部视频在网上进行了展播,真正做到了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4831790000305677751

现场公布选手得分情况。摄影/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 故事摘录

●北京平谷区七彩阳光康复中心王晓悦 《爱·无碍》

王晓悦累计收训残障儿童117名,成功输送到普幼36名,成为孩子们的“妈妈”,她用爱和青春致力于助残事业。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王月鹏 《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数十项创新成果,并获得7项国家专利,在践行工匠精神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王月鹏,是一名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北京体育大学谭玉娇 《举起梦想的重量》

从一个上不了体育课的残疾小孩,成为一名残疾人举重运动员,再到成为残奥会举重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就是谭玉娇。

●北京市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韩文林 《有一种精神叫“马兰”》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影响了他的一生,而他却因把青春年华献给祖国而感到幸运。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刘钰峰 《开“毛泽东“号 做领军人》

“开‘毛泽东号’,不仅是工作,更是使命”,刘钰峰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实践中,永当时代先锋。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郝晨旭 《时代重器 地下尖兵》

郝晨旭以施工一线核心作业人员的视角,讲述全国首台自主研发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麒麟号”及其团队背后的感人故事。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张晔 《中国桥 通世界》

以港珠澳大桥、中马友谊大桥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已成为闪亮的中国新名片,张晔讲述了中交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

●民营企业家李志起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李志起奔走在扶贫第一线,战斗在偏远山区的田间地头,给贫困地区送去了最需要的温暖和力量。

●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孙志宝 《做“时传祥精神”的传人》

孙志宝驾驶抽粪车24年安全行驶105万公里,是抽粪车的专家。

●凤凰卫视主持人刘睿 《走过的地方越多 我就越爱我的祖国》

“丝绸之路万里行”的一路让她看到了中国商品的流通,看到了中国建设者的身影,看到了丝路沿线国家人民对中国的羡慕和钦佩,作为时代新人,她走过的地方越多越爱祖国。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王超月 《垃圾分类这一战,我在前线!》

王超月,是一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主持人,长期坚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垃圾分类的一线。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潘凯 《让北斗照耀世界》

2000年随着我国第1颗北斗导航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潘凯给我们讲述了《让北斗照耀世界》的故事。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张鹏 《一个甲子的约定》

张鹏是一名博物馆志愿讲解员,今年已是义务讲解的第16个年头,16年间,他把中国文物故事讲给了数十万小朋友,足迹遍及全国。

●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陈飞 《典藏岁月 专注传承》

陈飞为保护“非遗唐卡”文化而致残,他创新了唐卡颜料的水墨分层筛选技术,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全身心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

(文/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