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在京启用

2019-09-03 04: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启用

昨天(2日),北京市西城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正式启用,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据悉,这是全国法院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今后,大量纠纷将在这里通过繁简分流、诉调对接,以调解、和解、速裁、快审等方式在诉讼前端解决。

立案初筛繁简分流

昨天一早,西城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迎来的第一位当事人刘先生是西城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供暖管理所的代理人,他提着两大袋诉讼材料,要代表公司提起60件供暖纠纷诉讼。

像在医院看病先分诊一样,在导诉台,立案法官会首先对案件进行初筛分流。因为这批案件涉及民生,数量多,但法律关系简单,标的额也不大,法官建议刘先生选择多元调解+速裁机制,时间短,手续也便捷,立案当天就能分到调解速裁团队手中,三日内,调解速裁团队的人民调解员就会与刘先生联系,在速裁法官指导下开展调解工作。听了法官的建议,刘先生欣然选择了这种最便捷的方案。如果调解成功,当天就能进行司法确认,效力和判决一样。前后不到两小时,60件案子的立案工作全部办完。

西城法院实行“系统算法+人工识别”“立案初筛+速裁复筛”的“漏斗式筛查”模式,让适合速裁的案件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不能速裁的案件及时导入后端精审,真正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前期实践中,诉前案件导出率高达76.6%。

调解方式因案而异

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的一大优势在于通过汇集多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中心里有3间“情”“理”“法”主题调解室,主要用于婚姻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司法确认等案件的调解。它们和互联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公证调解室等10个调解室共同组成了调解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调解中心等40余家调解组织,以及包括代表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仲裁员、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在内的39名专、兼职特邀调解员,常驻中心开展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无论是专业性强的金融案件,还是鸡毛蒜皮的家事纠纷,在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总能找到适合的调解方式。如果矛盾双方远隔万里,或者因故无法到法院解决,互联网法庭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阻隔,让当事人在线调解。

自助立案风险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能够提供52项诉讼服务,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简案快执工作全部整合的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里还处处彰显着科技诉服的特点。

当事人一进门就可以在自助登记设备上领取一张访客登记单,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业务办理进度、常用诉讼问答、法庭调解室位置指引、给法官留言、庭审信息查询等功能都能轻松获得。扫一扫书写桌上的二维码就能得到27类诉讼文书的模板。自助诉服区里摆放着自助查询终端、文书自动生成终端以及诉讼风险评估终端,帮助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提升诉讼能力,甚至可以帮助预测诉讼成本和风险。

如果排队等待的人多,当事人还可以用手机登录“北京移动微法院”微信公众号,在“快速立案”模块在线填写案件信息,生成二维码,法官扫码即可录入信息、完成立案。多种立案方式,加上立案材料清单、诉讼服务功能及流程清单公示,让诉讼更加便捷。

西城法院刘双玉院长说:“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的启用,既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目标要求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更是人民法院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的探索实践。”

孙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