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10所“理想教育文化”项目校举办教育研讨沙龙

2019-09-04 04: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从追求“知识教育文化”向“育人文化”转变

近日,朝阳区教委举办“践行理想教育文化 推动学校育人变革”沙龙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是朝阳区“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10所项目校对课题再学习、再研究、再深化的新起点。

朝阳区在2018年开始进行“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课题。樱花园实验学校、润丰学校、十七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陆续加入到课题的实践研究中。干部、教师们在校内利用“理想教育文化”理论推动课堂教学变革,从追求“知识教育文化”向“育人文化”转变。课题实践以来,“理想教育文化”的育人理念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课堂教学文化,育人效果明显。

在课题沙龙上,项目校的校长和专家纷纷发言,展示实践研究一年多来的成果和现阶段还需改进的问题。一年多的实践研究,有力地带动了项目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得以激活。项目校学生的学习效果也都有了提升。目前,北京市星河实验学校国美分校、樱花园实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小学,课堂已经初步实现了由追求知识教学向育人价值的转变,由培养学生“解题能力”向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转变,由统一标准的教育向尊重人性的教育的转变。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小学陈春红校长感到欣慰的不仅有学生学业成绩的大幅提升,还有孩子们敢于质疑、敢于表达、乐于合作交流的精神风貌。“老师们在课堂上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选择,能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通过科学的扰启,灵活调控教学要素,经过内省让学生达到适度的理解水平,而学生的质疑、探索、消化、吸收又与实践浑然一体,从而使每次课堂教学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陈春红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理想教育文化”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育人变革,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本次沙龙提出了“合作对话式教育”课题研究新方向。课题项目总负责人、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在现场表示,“合作对话式教育”就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建立在合作基础上形成的成长共同体,采取“对话”的方式,就某个(类)问题进行探讨,以此建立或完善共同体成员的认知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过程。教师通过“对话”,可不断深入了解、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为,及时调整“对话”主题、深度与方向,实现“成长共同体”的教育目标的生成。学生通过“对话”,不断推进思考,揭示谜团与困惑,以此呈现给教师所思、所想、所为的原因、理由或依据。

记者从沙龙上获悉,“合作对话式教育”将强有力地促进学校干部教师在课堂教学、育人、管理等方面创设平等、尊重、合作、对话的氛围,建立师生成长共同体,破解当前教育面临的困境,进而促进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与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