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乱停 占道堵路影响出行

2019-09-04 04: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乱停 占道堵路影响出行

探访1

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小区交通出行

市民胡女士表示,共享单车本是一件便民的事儿,但就在她每天上下班通行的成府路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却给人带来不便。“本来非机动车道就不宽,而且经常有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来抢道,骑行环境不好。路上突然再多出几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更是没法顺畅。”

“这么多车用得着吗?”小胡发出质疑,在她看来,如今共享单车对生活的影响已经与它们刚出现时不同,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生活带来干扰。

对此,市民章先生也有过抱怨,自己小区禁止共享单车入内,于是每天晚高峰时,大量的共享单车被放在小区门口的路两侧,对交通造成很大影响,“有时候进出的私家车辆都受阻,保安还不时出来一辆辆地挪,很费事儿,但骑车人为了方便,偏偏就要把车堆在门口。”

探访2

早晚高峰“车随人走”行人无路可走

8月23日,记者在成府路清华科技园南侧看到,一名保安站在路口,拦住骑着共享单车的年轻人。按照园区管理规定,共享单车不许入内,骑车人把车停在路边,但不到上午9点,路边车辆就已“饱和”,不少人一着急,把车直接放在非机动车道上,车上锁后急忙离开。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多半个非机动车道都被占领。不仅如此,随着车辆的逐渐增多,该段道路人行便道上也都摆满自行车,盲道被“切断”,斑马线两头也被堵死。甚至有的车在地面找不到停放处,干脆被扔到了别的车上“架”起来。

附近商铺的人介绍,路边的共享单车每天早晨会随着上班早高峰的到来增多,占路是常有的事儿,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将近中午,车辆才会被逐渐清理和转移。

然而到了晚间,大批量的单车随着下班的人流涌向地铁站,又会呈现出另外一番情形。晚上10点,成府路五道口地铁站附近,非机动车道连同人行便道一起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尽管路边的指示牌清楚写着“此处禁止停放自行车”,但里三层外三层的共享单车,让行人和骑车者都无路可走,有三三两两的路人为了绕开单车,不得不在机动车道边上步行。

议事厅

市民胡女士

车到底是为了方便出行还是阻碍出行的?这么多车挡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车也不方便,反而多了危险。

市民马先生

很多的骑车人不自觉,随意乱放,骑哪里停哪里,给别人带来不便,对于这种人,建议共享单车公司给他们“开罚单”,规范用车。

市民刘女士

共享单车本来是为了大家方便出现的,如果上路不规范,停放不规范,适得其反。

市民陈女士

共享单车公司越来越多,车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应该得到控制,“量”已经不是问题了吧,现有的车都能调动起来用好就不错了,千万不要再增多了。

线下人员疏导车辆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借助基于出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会对共享单车全天候供需做出精准预测,线下运维团队在技术手段的帮助下主动调度车辆、规范停车行为、处置乱停乱放和车辆淤积,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处理、有效疏导和调度车辆。

@滴滴出行

用车软件上一直以来都提示广大用户,骑行结束后将单车规范停放,文明出行。线上APP页面会陆续上线与各地城管局合作的“规范停车区”提示和引导。此外,线下有充足的运维人员做动态的实时调度,保证车辆不淤积。

面对车辆乱摆乱放的问题,影响了广大用户的出行体验。滴滴出行APP端单车页面已经上线“发现坏车”“举报私占”的举报入口。用户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分类举报,平台技术、客服和线下运维人员会及时根据具体情况分级分类跟进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