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专题展览北大开幕

2019-09-05 04: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大红楼二层首次对外开放

北大红楼二层昨日首次对公众开放,内设“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两大专题展,以及蔡元培、陈独秀、胡适专题展,同时还复原了校长办公室等场景,观众可以循着旧时光回望百年前那段历史。

沿着楼梯走上北大红楼二层,仿佛瞬间穿越百年,来到了当年那个令无数知识分子魂牵梦绕的北大。一碗白米饭,一碟小白菜,一碗素汤……校长室里,还摆放着家人刚刚给蔡元培送来的午餐,笔墨纸砚在办公桌上一字排开,幽幽的灯光下,观众仿佛可以看到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在这里激扬文字、意气风发的模样。楼梯另一侧,文科教员休息室里,老式的四脚桌上搁着青瓷茶壶茶杯和泛黄的报纸,衣架上还挂着帽子和围巾,仿佛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文学辩论。当初,文科教员休息室是供教员休息的地方,有时也用来开会。

为了再现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红楼二层不仅旧址复原了历史场景,还设置了“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两大专题展。其中,“五四现场”展览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再现了自1919年5月4日学生游行始至1919年6月28日中国代表拒签对德和约的全过程,试图让参观者了解当时的情景,感悟五四运动所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

“光辉起点”专题展览是红楼二层的重头戏,展览总面积为400余平方米,展品680余件,共分为引言、新文化与新纪元、五四惊雷、洪波涌起和大革命高潮等四个部分。展览综合运用图片、文物复制件、雕塑、油画、音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从鸦片战争到大革命时期发生在北京乃至北方地区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点展现了革命先辈在这一历史时期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所做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干部准备。

据了解,北大红楼一直是社会各界参观游览的热点场所,今年截至8月底,北大红楼已接待观众27.5万余人次,是往年的五六倍。广受各界好评的同时,观众也对北大红楼的开放面积、展陈条件和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这些建议,国家文物局开始着手推动北大红楼提升改造、扩大开放面积,不断提升展示水平。北大红楼二层原有的办公单位腾退完成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旧址复原和陈列展览布展,使一、二层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参观回路,大大扩展了红楼对外开放面积,提升了观众的参观体验。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北大红楼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提高展示水平,力争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把北大红楼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基地、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基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