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买卖新版人民币?违法

2019-09-06 15: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买卖新版人民币?违法

上周新版第五套人民币闪亮登场,点燃了部分市民对钱币收藏的热情。记者昨日获悉,有些市民大量兑换新版币,希望收藏几张特殊的冠字号码,甚至有性子急的已经到邮币卡市场打探新版人民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收藏行情。对此,专家提醒,1999年版的第五套人民币虽然目前银行“只收不付”,但距离退市还有较长一段时间。而根据相关管理条例,除特殊情况外,买卖正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

新版币一亮相,就有不少热衷钱币收藏的人士去银行大量囤货。家住海淀区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8月30日当天,他特意从单位请假一天去银行兑换新版人民币。“1元、10元、20元、50元各换了一刀(100张)。”几位银行客户经理也向记者表示,最近确实有大额兑换新版币的客户。

记者前天下午探访位于马甸的福丽特邮币卡市场,看到店家门头上大多打出“高价收购前四套人民币”的字样。询问之下,个别商家表示,可以收新版第五套人民币的一些特殊号码,还有一些店主表示可以收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50元纸币。

但实际上,不仅是刚面世的新版人民币不得买卖,连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都不能作为收藏品交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俱乐部理事长黄瑞勇教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买卖流通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只有两种特例情况,一种是中国人民银行自己装帧发行的人民币,通常为了纪念某件事情而发行,另一种是奥运钞、航天钞、生肖纪念币等纪念钞币。这两类钞币发行之后立即进入收藏市场了,央行对此没有干预。”由此看来,正在流通的是第五套人民币,从1999版、2005版、2015版100元到最新的2019版,都是不能上市买卖的。

黄瑞勇提醒,钱币的收藏要综合考虑发行量、品相、冠字号码、纪念意义等多种因素。“大家不要操之过急,以免承担法律风险和价格风险。”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