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光荣榜

2019-09-07 04: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光荣榜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联合开展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北京市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成的活动组委会,严格按评选标准和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各系统积极向全市活动组委会推荐候选人,累计190名,经研究评审,确定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13名候选人,他们均来自“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通过全国公示、投票评选,北京市张晓艳、田琴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张佳鑫、杨帆、赵小伟、蔡文岁、张少康、周凡凡、苑永萍、张涛、程刚、李东方、王晓旌11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现将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先进事迹予以张榜。

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7日

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张晓艳

张晓艳,女,汉族,1966年8月生,民革成员,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张晓艳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汇聚北京900多名医疗专家志愿者,奔赴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开展医疗援助,行程数十万公里,为万余名患者义诊治疗,使一些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来自北京的医生。张晓艳被群众誉为“最美医生志愿者”。

为了改善偏远地区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情况,让老百姓看好病,张晓艳从2013年起,就开始琢磨如何把北京的知名医生组织起来到基层去,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去开展服务。2015年3月,她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当年4月,就组织10多名医生去山西省武乡县,开展第一次出京义诊活动。有的医生为了不耽误义诊,当天下班后连夜买票赶过去。志愿团的医生特别受欢迎,大家加班加点义诊服务500多名患者。2017年7月,张晓艳带领志愿团专家走进西藏林芝,开展了最为艰苦的一次义诊活动。他们转了两次飞机,又乘坐四五个小时的大巴才到达林芝的波密县,去县里的村庄又坐了一两个小时的汽车。途中海拔最高处达4700多米,工作环境海拔近3000米。专家们与藏民同吃同住,有的医生有高原反应,有的被蚊虫叮咬满身起红疹,但他们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怕耽误第二天义诊。仅这次活动,志愿团就为2000多名藏族同胞进行了诊治。

为推动义诊长期进行,志愿团目前已经在一些县医院开展常态化支援,每月一次,风雨无阻。几年来,志愿团行程数十万公里,为超过万名患者做了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为市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疑难杂症会诊、诊疗指导等培训帮扶活动,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考虑到还有很多地方没法及时到达,张晓艳便思考线上线下相结合,用远程会诊和远程培训的方式,与基层医生互动交流。如今,她正在筹备网络远程培训基层医生的工作。她说:“这一番忙碌很美好,视野开阔了,天地也变得更宽了。”

张晓艳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首都道德模范等称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 田琴

田琴,女,汉族,1980年12月生,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村民。

婚后10多年来,丈夫外出务工补贴家用,身心极度劳累、腰椎颈椎疾患严重的田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爷爷公、公公、婆婆7位年迈多病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作为一个80后,田琴当初也想和姐妹们一样,到北京市区或密云城区打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但姐姐出嫁后,她考虑着爷爷、奶奶和父母都需要照顾,就没再离开小山村。2003年,田琴与河北承德小伙周文军结婚,婚后一直居住在太古石村。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打短工,一家人其乐融融。2004年,丈夫的弟弟车祸去世,照顾婆婆和爷爷公的重担落在田琴夫妇身上,开始了两地跑的生活。2006年,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田琴便把母亲接到自家伺候。2013年,公公也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婆婆年龄大了,还有爷爷公要照顾,田琴便把公公、婆婆和爷爷公都接到家里。这样一来,算上田琴的父母、爷爷、奶奶,家里的老人一下子变成了7位。

7位老人需要照顾,其中两位患有脑血栓,丈夫在外务工、儿子尚且年幼。面对巨大压力,田琴没有退缩,用柔弱双肩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这些年来,田琴每天都早早起床,帮老人们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服侍老人吃饭,给老人按摩做辅助治疗,还经常给老人们讲外面的新鲜事儿,让老人们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冬天山区温度较低,田琴每天都把锅炉烧得热热的,以防老人受凉感冒;夏天热,她就经常为老人擦拭身体,以防湿潮导致生疮。她还定时拆洗老人们的被褥,始终保持洁净。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们的生活很舒心。2014年,爷爷查出胃癌晚期,随后爷爷公也得了脑血栓,7位老人4个身患重病。为了让老人生活更好,田琴找了一份食堂做饭的工作。每天早晨,她先去上班,再回家给几位老人做饭,从早忙到晚。由于过度劳累,她患上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到晚上浑身累得酸疼。但在伺候老人的事情上,她一刻也没有怠慢。2015年,爷爷和爷爷公相继去世,家里还有5位老人需要伺候。当别人问起田琴时,她坚定地说,不后悔,老人生活幸福,我们全家就幸福。田琴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

北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佳鑫,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

8年来,张佳鑫不断发展壮大“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带动全国100余所高校志愿者,深入全国500多个社区,帮助老人们学习掌握电脑、网络、智能手机等应用知识技能,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的生活环境,被誉为“科技助老好青年”。

张涛,女,汉族,1974年1月生,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张涛坚持诚信为本,将小豌豆做成大生意,形成“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她从不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始终坚持自己的豌豆品牌,辐射带动4000多农户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豌豆女王”。

杨帆,男,汉族,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团博百汇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招聘经理;

赵小伟,男,汉族,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编辑。

面对公交车上持刀伤人事件,杨帆和赵小伟虽然素不相识,却不约而同挺身而出,联手制服歹徒,展现出新时代好青年的勇敢和担当。

程刚,男,汉族,1982年7月生,北京康立生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刚带领团队着眼创新驱动,研制3000种药品杂质标准品和近百种国际前沿药品,填补多项新药市场空白,是致力于提高国产药品质量的“医药工匠”。

蔡文岁,男,汉族,1989年6月生,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增长部产品运营员工;

张少康,男,汉族,2001年5月生,北京市朝阳区秀时护肤造型店员工;

周凡凡,男,汉族,1990年5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壹健身柳芳店健身教练。

面对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和周凡凡3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的英雄壮举,被誉为“朝阳三勇士”。

李东方,女,汉族,1956年3月生,东方宝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李东方扎根戈壁20多年,以珂罗版技术复制国家瑰宝敦煌莫高窟壁画,耗尽青春年华和全部积蓄完成九个洞窟壁画局部复制,为后人留下珍贵文化财富,是戈壁滩上的“国宝造像者”。

苑永萍,女,汉族,1955年4月生,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苑永萍坚持诚信立业,恪守“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准则,首创“立裁百号、量产定制”技术,坚持“个性化制作”,承担高消耗、高库存风险,严把质量关口,不断做大做强自主服装品牌。

王晓旌,女,汉族,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

11年来,她将非亲生子女视若己出,悉心照顾多病父母、高龄公婆和丈夫前妻年近九旬的母亲及继父,以无私付出温暖着3个家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