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未来科学大奖迎来首位女性获奖者

2019-09-08 01: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未来科学大奖迎来首位女性获奖者

昨天(9月7日),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在北京公布2019年获奖名单。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分别获奖。其中,王小云系未来科学大奖颁发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科学家。

该奖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

作为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未来科学大奖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学,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著名奖项,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在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确定五位以上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各候选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创新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

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不记名投票确定。同时邀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高西庆教授和毕马威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

据了解,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目前由21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

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人民币约716万元), 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据悉,11月13-17日将举行未来科学大奖周,为期五天的议程主要包括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对具备前沿、交叉、应用特征的学科或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的高峰论坛、科学峰会以及颁奖典礼。

届时,全球近百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出席见证。除此之外,由历届获奖者与国际知名艺术家首度联袂创作的“物演——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也将同期举行。

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的第4个年头,此前已3次评奖,有12人获奖,分别是:生命科学奖:卢煜明(2016年),施一公(2017年),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2018年);物质科学奖:薛其坤(2016年),潘建伟(2017年),马大为、周其林、冯小明(2018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许晨阳(2017年)、林本坚(2018年)。

2019年获奖名单

生命科学奖  获奖人:邵峰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1996年获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在病原菌毒力机制和抗细菌天然免疫领域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

获奖评语: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

物质科学奖  获奖人:王贻芳、陆锦标

王贻芳,实验高能物理学家。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1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陆锦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1976年在香港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83年在罗格斯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获奖评语: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获奖人:王小云

1993年获山东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兼任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评语:奖励她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使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佳 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