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潘凯:让北斗照耀世界

2019-09-08 03: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让北斗照耀世界

人物小传

潘凯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导航产品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带领民营企业北斗星通研发出世界首款兼容全球四大系统的高性能多频点的卫星定位导航芯片,从此结束了我国卫星定位导航领域长期无芯的历史,助力我国导航定位市场的各端应用。

演讲人 潘凯

导航定位,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保障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说起卫星定位导航,很多人会首先想到GPS。是的,美国的GPS发展至今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我们国家曾经因为没有自主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无论在军事还是民用等很多领域,都不得不依赖GPS。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哪一天美国人给我们关掉了GPS导航系统,那么将会给我们生活以及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所以,发展自主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刻不容缓。2000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北斗导航实验卫星,成为继美国与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国家;截止到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地发射了四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导航系统不仅摆脱了国外在这方面的垄断地位,而且还在拥有全部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短报文通信。在卫星定位导航领域,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北斗星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其实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这家小小的创业公司便有了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让每个老百姓都能够真正感受到卫星定位导航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最终完成了北斗一号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从而为我们的大梦想奠定了基础。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芯片——它就像我们的大脑一样,是卫星定位导航应用的技术核心,只有研发和制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芯片,才能够占据产业链的最高点,才能够彻底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别人的尴尬境地。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能够相信,我们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有实力研发和制造芯片,正是在这样的一片质疑声中,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地研发出了世界首款兼容全球四大系统的高性能多频点的卫星定位导航芯片,从此结束了我国卫星定位导航领域长期无芯的历史。而更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它是纯正的“中国制造”。2018年7月,我手上这颗只有笔尖大小的28纳米的芯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一步一步走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从事北斗这份事业。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学生时代的我在新闻上看到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美国人的GPS精确制导轰炸后的惨绝人寰;也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就和中国武警消防总队的官兵们来到了都江堰进行现场技术救援,在传统的通讯手段几乎全部失灵的情况下,正是北斗通讯才使得灾区救援工作正常开展;也正是从那时起,从事北斗,科技报国,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十多年来北斗星通一共生产研发了10多款导航芯片;从90纳米到28纳米,我们的用户覆盖了5大洲29个国家。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到了2020年,我们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将会覆盖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到了那个时候,它不仅仅是中国的北斗,它还将成为世界的北斗,我们又多了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的祖国正在复兴之路上昂首阔步,我们的北斗导航系统也正在履行着属于自己的义务和使命。我们坚信,共同的北斗,共同的梦想,定让那万丈光芒,照耀世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