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的老师来了 当地的“放牛班”变了

2019-09-10 15: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的老师来了 当地的“放牛班”变了

“风尘仆仆,您走进大山里的校园;满腔热忱,传递出全新的教学理念……”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为徐杰准备的颁奖词。9月9日,在当地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活动上,来自北京二中的徐杰老师被授予阿尔山市“特殊贡献奖”。

2018年8月,北京市第二中学阿尔山分校在阿尔山一中揭牌,退休返聘的北京二中初中部副校长徐杰作为领队,担任新学校的执行校长。

阿尔山分校是当地唯一的完全中学。然而,由于当地教育基础薄弱,稍微有点条件的家庭,都要把孩子送到280多公里外的乌兰浩特市读书。留在当地读书的学生数量少、基础较差,老师上课也提不起精神。于是,整个学校的情形与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如出一辙。

徐杰明白,只有彻底改变,才能吸引生源。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他重新整合师资队伍,提高效率,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上课、作业、考试,他都加强管理,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同时,还组织老师去北京跟岗学习,学习北京二中的教育模式。

徐杰还发现,学校缺乏文体活动。原来,因为学生的基础差,这里的老师就认为学生应该利用一切时间多学习,而搞活动会导致分心。“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徐杰把北京二中“空气养人”的办学理念融入到阿尔山分校,开设了“读书节”、“科技节”、“冰雪节”等活动,活跃了校园气氛。

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在中高考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今年高考,高三的英语平均分提高了近20分。其中,六名考生考上本科,一名高分考生还创下当地14年来的最好成绩。中考方面,5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成绩的复苏,让当地群众看到了阿尔山教育的希望。今年小升初后,一些原本想去外地的学生没走,选择了留在当地读书。今年开学后,一些在乌兰浩特上学的学生陆续回流,如今的高一新生已经达到了80多人。

今年63岁的徐杰,已经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教育帮扶每期一年,干满一期就可以回到北京。但是,他选择了留下来。他和二中校长钮小桦约定,要干完三年再走。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