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您的幼儿园老师,可还记着吗?

2019-09-10 15: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您的幼儿园老师,可还记着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然而,在人们回忆、赞美的恩师当中,幼儿园教师似乎被遗忘了。记者随机调查显示,90%以上的人在成年后并不记得自己的幼儿园老师。

“完全不记得”、“只有一点点印象”……近日,记者面向近50名35岁以内群体进行了“你还记得你的幼儿园老师吗”的调查,调查群体包括在校大学生、职场白领等。结果显示,很多人对幼儿园老师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齐刘海”、“年龄好像挺大的”、“长得胖胖的”、“笑容很甜”等直观感觉。至于与老师的互动则毫无印象,好多人甚至坦言,即便偶遇也很难认出自己的幼儿园老师。

晓晓是被调查者中少有的依然记得自己幼儿园老师的。她告诉记者,虽然上幼儿园时的很多细节都记不太清了,但对幼儿园的老师却念念不忘。这么多年来,始终记得自己毕业时候的场景。“我记得自己当时哭得特别厉害,就是因为舍不得幼儿园的任老师。”已经参加工作9年了,晓晓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幼儿园毕业时特意参与了一档电台节目,记录下了自己想对任老师说的话,还认真地叮嘱老师节目收听的方式。在她看来,能让孩子念念不忘的幼儿园老师一定是“既像大人又像孩子”:既能跟孩子们玩到一起,又能方法得当地传递知识、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被遗忘”的事实在一些幼儿园老师那里也得到了印证。某幼儿园教师告诉记者,从教二十多年来,回来看望自己的学生数量并不多,经常有联系的也是掰着手指能数过来。对此,她倒是觉得很坦然,“毕竟孩子上幼儿园时的年龄摆在那里,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老师实在太多了。”这位老师认为,是否记得自己的幼儿园老师,其实与父母的引导、离园后是否有机会经常见到等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家长能感受到老师给予了自己孩子很多关注,经常念叨念叨,孩子对幼儿园老师的感情自然也会不一样。”

有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身为幼儿园老师,是否被学生记住并不是自己最关注的事情。“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能让他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就足够了。”也有不少幼儿园老师表示,随着整个社会对学前教育的日渐重视和关注,幼教群体的地位在不断上升,未来这一现状或许会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