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好心游客哈尔滨救人未留名 北京的“眼镜哥”你在哪里

2019-09-10 15: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的“眼镜哥”你在哪里

一场秋雨一场寒。

昨夜今晨的一场秋雨过后,人们感到温度降了不少,身上有些凉意。不过一些暖心的事儿却将这凉意融化,让人们感受到温暖——这里有在哈尔滨河边救人的“眼镜哥”带来的温暖,有汪芝麻社区民警带给独居老人的温暖,也有大雨夜消防员带给市民的温暖……

翻滚的江水,即将吞噬一个年轻的生命。一片惊呼声中,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来不及脱衣,就纵身跃入水中。短短20多秒时间,救援惊心动魄,救人者事后悄悄离去……9月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旁,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持续发酵,有目击者说,救人的男子是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

“那天下午,我正在江边钓鱼,突然听到有人呼救。等我跑过去时,发现岸边已经围了好多人,一个小伙子躺在岸边,几名市民正在给他急救,旁边台阶上坐着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就是他把溺水小伙子救上岸的。”哈尔滨市民李春生说。

有热心市民拍下了当时救人的情景。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当时溺水男青年不断被江水冲向下游,几次沉入水中又挣扎着浮上水面,伴随着几声“张哥,你可慢点啊”的呼喊,一名戴眼镜的男子跳入水中游向溺水青年。游到他身边后,中年男子大喊一声“别着急”,男青年随即放弃了挣扎,让中年男子带着自己游往岸边。20多秒后,溺水男青年被救上岸,“眼镜哥”也明显体力不支,气喘吁吁地坐在岸边休息。“衣服都湿了,千万别着凉!”对于“眼镜哥”的善举,市民纷纷点赞。

江边多个商户说,5日下午的确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救了一名溺水男青年,男青年是齐齐哈尔人,好像是失恋了,被救上来后还有呼吸,但意识不太清醒,被120急救人员拉走了。当人们从这场救援中缓过神儿来,发现救人的中年男子已经悄然离开了,人们只是听说救人的“眼镜哥”是北京游客,当时和两三名朋友到江边游览,救完人后就悄悄地离开了。还有目击者表示,“眼镜哥”为了救人,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出来就跳进了水里,结果救人时手机掉到江里了……

几天来,当地媒体一直在寻找这名来自北京的“眼镜哥”,也希望这段小插曲不会影响他正常的行程。为此,本报也联合新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读者发出“寻人启事”,希望能找到这位“无名英雄”。找到后,将奖励其5000元正能量奖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相关人士表示:“5000元对于一条生命来说,或许微不足道的,却是我们最真诚的敬意。一起寻找他,愿每一个好人都有姓名,愿每一份善举都被铭记,被感恩。”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