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国际机场消防有“神器”

2019-09-12 16: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兴国际机场消防有“神器”

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的日子一天天近了,近日记者走进新机场消防三号站,目睹了保卫机场消防安全的各种“神兵利器”。目前,这支民用机场专职消防队伍已经一切就绪,只待新机场正式通航。

搬运飞机 它最稳

此前一条大型装置搬运飞机的视频引发了记者的关注。视频中一辆黄色的大型托举装置在训练场内行进,拍摄者称:庞大的A380能被它轻轻地托举起来,远离危险地带。“怎么托举?把这台装置垫在飞机肚子下面吗?”

面对网友的猜测,大兴国际机场消防三号站的班长赵超笑着摇了摇头。之后,消防员向记者展示了这套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原来,这是一套针对全机型的拖车牵引设备。该设备由三台装置组成,一台前起落架搬移车和两台模块搬移车。消防员介绍,如果飞机在停机坪上出现故障并无法自行移动时,这套设备就会上阵。前起落架搬移车行驶到机头位置,并固定机头;两台模块搬移车行驶到左右机翼下方,车上的平台会根据飞机的机翼倾斜15度至45度的夹角,由操作人员根据飞机的类型,调整平台上的五个模块,使其对应相应型号飞机的机翼。设备与飞机接触的地方,都会加垫海绵、沙袋等装置,避免给飞机带来伤痕。一切准备就绪后,这套拖车牵引设备就会拖拽着飞机驶向安全地点。别看块头大,这套设备实际使用中非常灵活。在空驶时,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三台设备的每只轮胎都能进行360度的旋转。

直击火场 它最快

如果把三号站的车库比喻成钢铁丛林,那停放在里面的机场快速反应消防车,就可以用小巧玲珑来形容了。这辆由福特550底盘改造的消防车,在城市消防中几乎见不到。驾驶员程雨介绍,这台消防车具备小、快、灵的特点,可以用最快的时间抵达火场。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明确规定,在最佳能见度和地面通畅条件下,机场消防车应在最快时间内到达每条运行跑道的任意一点。

记者眼前的这辆消防车,排量为6.7升,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60公里左右。消防车前部安装有一台高压水炮,可以进行180度旋转。“这台车载有水、泡沫、干粉、洁净气体四种灭火剂,可以四剂连用,同时发挥水冷却和干粉化学抑制灭火作用,提高灭火效率。”体积小,速度快正是这辆消防车最大的优点。它的载水量虽然不大,但是由于载有多种灭火剂,灭火效率堪比大型水罐消防车,而且应用范围更广。程雨说:“如果是比较小的火情,它出马就足够了;相反火情比较严重时,它可以有效地控制火势,这时主战消防车也就抵达现场了。”

机舱灭火 它最尖

机舱火情无小事,危险情况下如何在撤离乘客和保住飞机的前提下尽快灭火?或许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三号站的车库里停放着三辆豪士科主战消防车,其中一辆有些不同,它是一位“刺客”,庞大的红色身躯上方安装了一条刺臂。驾驶员张晓兵介绍,在刺臂前端有一根红色的刺针,刺针上均匀地布满了喷孔。“这根刺臂可以远距离伸缩,穿刺飞机机身进入客舱,并通过喷孔喷射水或是惰性气体救火,是机舱失火时的可靠救兵。”

采访现场,张晓兵俯身摁下操控台的按钮后,刺臂就逐级展开,随后刺针翻转180度并在高空中喷出水雾。张晓兵告诉记者,客舱起火往往是在封闭的飞机内部。密闭空间内,如果贸然打开舱门或是破拆,便会灌入大量空气,极易引起爆燃。但如果这辆装有刺臂的消防车在场,就可以用刺针在飞机蒙皮上进行穿刺灭火。“有时需要保护舱内仪器,刺臂就通过释放惰性气体来达到灭火目的。”

考虑到所处环境的特殊性,这些机场消防车较普通消防车有更高的性能要求,具有车速快、功率大和越野性能强等特点。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共有三个消防站,共计149名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将与场内这些“神兵利器”一起为机场运营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张群琛 实习生 王淑菲

文并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