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羊民篆刻讲座走进印记中国大众篆刻作品展

2019-09-14 15:04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14145713_副本

日前,“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刘美君)日前,“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此次大型篆刻展共有11家单位参加创作与刻制,425件印章作品带领公众穿越历史,领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

走进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透明的玻璃柜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印章整齐排列,400余件来自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篆刻作品,不仅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渝铁路通车、红旗牌轿车制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伟大中国的里程碑事件,还记录了的确良、籼型杂交水稻、住有所居、复兴号等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标志性事件,新中国成立70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伟大进展、生动故事尽在其中,电脑设计、篆刻机制作、3D打印等先进技术引领新篆刻时代……浏览一圈,仿佛从时空长廊穿梭而过,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也在这一枚枚印面上重现。

“印记中国”展分为纵、横两条线索。第一部分也就是展览的“纵线”,是以篆刻记录了从1949年至2019年每一年的重大事件。这一部分是本着让印章艺术贴近生活、扎根人民,让更多的人喜爱篆刻、让大众参与篆刻艺术的精神而进行创作。在材料、工艺、创作方法上都不同于以往传统的篆刻技艺,材质多采用木质、水晶、树脂、漆器等;纽制的设计和制作与内容相关或统一;制作方法采用的是机器刻制;参加创作的人员也大多为普通的篆刻爱好者,如学生、工人等普通篆刻爱好者,表现了大众篆刻的特征。纵观这部分作品,似乎可以通读完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发展史,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第二部分则邀请全国最著名、并在当下印坛中最活跃的李羊民、韩天衡、苏士澍等20位篆刻名家,以镌刻印章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歌颂七十年来国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艺术家们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成绩的自豪。

整个展览以印为载体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一经推出,就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品评互动。

其中,001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当年篆刻家们开始着手制作这一枚重要印章时,并没有采用历朝历代所用的玉石材质、篆书字体,而是将印坯改用铜材、字体使用宋体,因为铜材物美价廉,宋体老百姓喜闻乐见。

除了伟大中国的里程碑事件,有的作品还记录了的确良、籼型杂交水稻、住有所居、复兴号等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标志性事件,宏大之中饱含着温度。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篆刻的用料不止限于玉石、金、牙等,技术也不再只有手工刀法。因此,此次展览不光汇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更展出了很多新时代的篆刻艺术、先进技术,例如印坯采用钛合金、彩色石膏、可降解淀粉原料、人造水晶、光敏树脂等材质,技术上选择电脑设计、篆刻机制作、3D打印等。

当日,当代篆刻家李羊民专题讲座走进此次作品展。李羊民表示,整个展览以印为载体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迈进新时代,篆刻这门悠久厚重的艺术将不断发挥出新的内涵。”

“此次展览让篆刻文化不止属于文人墨客,更是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走近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的身边。”在京华印社理事、篆刻爱好者续国华看来,伴随着伟大祖国峥嵘岁月、光荣征程的劳动者们从心出发、将对伟大祖国的的祝福和颂歌镌刻在印章上,也将千千万万颗中华儿女的心汇集在一起,共同组成新祖国成立70年的壮美画卷。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国内首个以篆刻为主题的大型成就展,篆刻作品数量之多、技术之多样、活动亮点之丰富,也属罕见。展览将从9月9日持续至10月10日,为期一个月,公众可免费参观。期间,不仅有精彩的篆刻作品展,还有七大主题研讨交流为观众奉上。如“印记·电力”“印说美好生活”“印说文化——文化自信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印说WTO与外资”“印说奥运”等,让篆刻艺术走近大众,走入人们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914141518_副本

日前,“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千龙网发

微信图片_20190914145547_副本

日前,“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