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办“红色故事绘”重温共和国记忆

2019-09-15 04: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城办“红色故事绘”重温共和国记忆

昨天(14日)上午,“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新中国70年”展览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铁道游击队》《铁人王进喜》《五朵金花》《龙须沟》《三毛流浪记》《神笔马良》等充满时代印记的连环画作品,仿佛一条时光隧道,勾起不少参观者对儿时的记忆。

展览由建国大业、民族团结、英雄赞歌、山河故事、文化繁荣、幸福生活、祖国花朵等几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有对应的连环画作品展示。从第一板块的《毛泽东青少年时代》《贺龙借枪》《陈毅出山》到最后一个板块的《猴子捞月》《三个和尚》《没头脑和不高兴》,每个板块的作品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从这些创作于不同年代的作品里就可窥一斑。

88岁的赵隆义创作连环画整整70年时间,昨天他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向参观者讲述了当年连环画创作背后的生动故事。“上世纪70年代我画《贺龙的故事》,特地到贺元帅的老家采风一个月时间,观察那儿的山形地貌,风俗民情,人们的衣着打扮,力求画里的每一个细节都符合地方的特点。还有一次我们画抓特务的故事,以真实故事为原型,公安部门特地派了两名工作人员辅助我们,带我们到抓捕特务的现场,还原了这个案子的好多场景和细节。最后这本连环画署名‘龚梅’。‘龚’是公安,‘梅’是美术。”

连环画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也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几代人的成长。昨天展览开幕后,不少参观者就被这些年代感满满的“小人书”给迷住了。现场有200多册当年出版的连环画可供参观者翻阅,阅读区坐满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从银发老人到稚气孩童,个个读得津津有味。

为方便更多读者接触到这些连环画作品,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扫码读书。参观者通过扫描书名下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电子书,回家慢慢翻看,还可以转发给家人朋友。另外,这次展览还展出了50多幅当年的创作手稿,其中《白求恩》《朝阳沟》《风雨同舟》《二十春》《姜垚垚》等几部作品,都是参加过1964年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全国美术展并获奖的绘画手稿,当年参展的标签还贴在作品的背面。

本次展览由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为公益性开放活动。展览实行免费不免票的入场方式,观众可到天桥艺术中心东票厅咨询领票,或者关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回复“展览”获取电子邀请函。展览持续到10月15日,开放入场时段为10:00-18:00。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