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四梁八柱”奠基业“ 四面八方”聚民心

2019-09-16 01: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梁八柱”奠基业“ 四面八方”聚民心

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于9月13日向公众开放。展览按照历史脉络,通过“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全景式生动呈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旧中国、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

离开西柏坡,赶赴北京(时称北平),意味着从农村走向城市,摆在中共中央面前的第一个考验就是驻地的选择。进驻西郊香山,凝聚着共产党人的高度智慧。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确立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四梁八柱”。

选址过四关 关关有考量

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在《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的第一部分《进京“赶考”》里,陈列着一辆1942年美国道奇公司生产的军用吉普车,这辆吉普车正是1949年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进驻北平时乘坐的同型吉普车。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驻地的选择”成为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前面临的第一个重要考验。为何把临时驻地选择在距离北平市区20公里的西郊香山?

实际上,筹备工作从1949年年初就开始了。为确保中共中央机关的搬迁和安置做到万无一失,中央就成立了“转移委员会”,由周恩来主管,杨尚昆和曾三具体负责,着手进行“大搬家”筹备。事实上,从决定进京到确定香山驻地,中共中央的工作至少经历了“四关”。

一是“勘察比较关”。据《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展陈策划组负责人李宗远介绍,为选择中共中央迁移北平后的驻地,1949年1月中旬,杨尚昆先后派范离和李克农到北平选址。他们实地勘察了五个地点,分别是北平城内、颐和园、八大处、汤山和香山。从多个维度反复勘察比较,选择最优方案。

二是“安全关”。范离和李克农在选址时发现,北平城内敌情复杂,颐和园隐蔽性不强,香山距城较远,又与西山相连,易于警卫,便于防空。

三是“房屋居住关”。八大处房屋不够多,汤山环境破败不堪,而香山有足够的房屋可供使用,双清别墅、来青轩可以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临时居住。

四是“熟悉情况关”。由于中国共产党长期处于农村,进城后客观上需要对城市生活、管理熟悉情况,香山地处西郊,有利于中共中央逐渐过渡,从农村走向城市。

可以说,中共中央渡过这四关,关关有考虑、步步有思量。《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用大量图片和文物展示了中共中央反复甄别、踏勘的历史过程。比如,展览中有一封时任北平市长叶剑英致杨尚昆的信,信中详细分析了几处踏勘地的利弊短长,其中“北平工作不易,的确不易”的感慨,流露出老一辈革命家为选址香山呕心沥血的大情怀与大智慧。

提出“四面八方”经济建设方针

“共产党的经济方针是什么?”成为毛泽东入驻香山后,关注和研究的第一等大事。

在《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第四部分“新中国筹建”中,摆放着一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提供的《毛主席的四面八方政策》,内容正是毛泽东于1949年4月上旬在香山提出“四面八方”经济建设方针,即“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其中每一面都包括两方,所以合起来就是“四面八方”。这一经济方针是毛泽东从井冈山根据地重视经济问题的解决开始,一路发展而来的。

“四面八方”方针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要调动民族资本家发展工商业的积极性,不能占领城市后出现“工业陷于停顿状态,引起工人失业,工人生活降低,不满意共产党。这种状态是完全不能容许的。”

毛泽东提出“四面八方”的方针既防“右”倾,更防“左”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民族资本家吃“定心丸”,在城市生产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几乎都成了“四面八方”方针的宣传员,产生了春雷响遍大地般的轰动效应。

在主题展览第四部分,摆放着不少档案及实物资料,包括刘少奇在天津市干部会上的讲话、刘少奇在天津市工商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详细介绍刘少奇在天津宣传“四面八方”方针的含义,面对工商业家、华北职工代表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

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二层东出口,设置了“四梁八柱”造型。八根柱子分布在四个角,顶端架起四根梁,既增强了设计感,也表现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四梁八柱”的深刻寓意。

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确立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这些内容在《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第四部分,分七个单元进行详细介绍。

比如,在政治上,毛泽东等领导人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起草讨论和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军事管制委员会,选举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家政权组织有效地深入到城乡基层;在经济上,制定了“四面八方”经济政策;在外交上,奉行“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筹划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科教文化事业上,确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制度等。

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战略部署、方针决策、政治活动、理论创造等各方面的卓越智慧和伟大探索,都是在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四梁八柱”,奠定坚实基础。

幕后

一张珍贵手绘图 少奇住所现原貌

为完整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光辉历史,文物专家和工作人员对香山公园双清别墅、来青轩等八处革命旧址进行一系列保护修缮,于9月13日起全部对公众开放。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保护修缮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和恢复了1949年的历史原貌。但是,由于部分建筑缺少详细图纸,复建过程也颇费了一番周折。

在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中,有一处占地面积达4206平方米的院落——来青轩,曾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在复原修缮以前,来青轩内仅存周恩来办公居住房屋,其余三位领导人的住所已不复存在,全部需要原址复建。

香山公园副园长林毅介绍,由于缺少建筑详细图纸,导致建筑修复的难度大幅增加。在动工前半年,老工匠、专家和工作人员就开始搜集资料,查阅大量历史照片及文字资料,并根据实地考古踏勘线索,设计复建方案。

“进入来青轩,穿过东配房,就是刘少奇同志办公居住的地方。地上建筑已无迹可寻,为了探明房屋格局、门窗朝向等问题,文物专家开展了细致的考古挖掘工作。”林毅介绍说,工作人员发现地下痕迹十分丰富,明清时期此处盖了7间房屋,由此确定了复建房屋的数量。另外,关于房门朝向问题,考虑到房屋东侧紧邻院墙,西侧是一个狭长过道,因此门朝西开更符合一般规律。基于此,设计人员完成了刘少奇同志住所的复建方案。

就在来青轩即将动工复建之际,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筹备办邀请到两位重量级人物,重返香山公园革命遗址,回忆当年场景。其中一位是海淀区党史研究室主任蔡景惠。1993年,海淀区党史研究室为组织撰写《中共中央在香山》一书,蔡景惠为了了解刘少奇同志的具体情况,找到刘少奇夫人王光美,请她回忆在香山期间刘少奇的主要经历,并特意请王光美同志回忆在香山来青轩居住时室内的陈设、布局情况,王光美亲自用铅笔绘制了当时的家居陈设情况图,为恢复故居原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蔡景惠随即向在场人员展示。人们发现,手绘图纸与复建方案相比,刘少奇同志住所的房间数量、格局均不一样。“复建方案上绘制了7间房,手绘图纸上只有5间。同时,房屋格局也不是‘一’字形排列,而是呈‘L’形。”林毅说。随后经过商议研判,专家认为,王光美绘制的图纸是一份极其重要的历史资料,应根据这份图纸,重新进行实地踏勘,并调整设计方案。

实地踏勘时,文物专家找到了5间房屋所在位置的地下痕迹,同时又发现房门朝向与最初设计方案有差异,不是朝西开的,而是朝东开。就这样,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无数次修改设计方案,才最终完成历史原貌的恢复工作。

展陈亮点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种“干部必读书”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必须要用极大的努力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开展城市工作迫切需要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中共中央重新编审了一套干部必读书目,由毛泽东审批送交西柏坡举行的七届二中全会。这套“干部必读”共计12种,包括《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论列宁主义基础》《联共(布)党史》《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建设》《列宁斯大林论中国》《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

“劳动大学”的徽章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为了保密,中央机关对外用代号,称“劳动大学”。设立三个临时办事处:第一站设在城内弓弦胡同15号,称“劳大筹备处”;第二站设在城外青龙桥,称“劳大收发处”;第三站就是香山驻地,称“劳大招待所”。3月25日,毛泽东等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入驻香山。毛泽东住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住来青轩。香山成为中共中央指挥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解放全国和筹建新中国的指挥部。

“劳动大学”的徽章呈圆形,正面为“七一”字样,反面有编号,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文字或标志,保密性强,是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及中央军委机关人员出入香山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杨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