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协纲领议国计 主席妙语答“胜利”

2019-09-16 01: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协纲领议国计 主席妙语答“胜利”

从1949年3月25日到9月21日,中共中央在香山的181天,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推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的181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为新中国诞生构建“四梁八柱”、全面奠基的181天;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答卷的181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进京“赶考”映“初心”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进京“赶考”展厅里,停放着一辆吉普车,这是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使用的同型吉普车。车后面的展板上是著名的进京“赶考”论。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赶考”。25日上午抵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下午5时,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西苑机场举行了阅兵仪式。

在西苑机场,阅兵前,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即会见了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柳亚子等人。阅兵结束后,毛泽东即在颐和园益寿堂宴请民主人士。当晚,舟车劳顿的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主要机关才正式进驻香山。在进京“赶考”展厅里,参加颐和园益寿堂晚宴的部分人士照片高挂展墙之上,从中可以看出,当时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北平各界代表共商国是的心态是多么迫切。

中国共产党人“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序幕是在香山时期正式拉开的。人们很难忘记,1945年7月初,毛泽东在延安与民主人士黄炎培曾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窑洞对话”。黄炎培提出中国历史进程中政权轮替存在“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现象,并问“共产党诸君”如何打算。毛泽东自信地回答“我们已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最后胜利,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起草讨论和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

“人民的支持”定“初心”

进京“赶考”展厅里,有一张毛泽东与民主人士柳亚子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合影。照片中,毛泽东身体微微前倾,双手紧握柳亚子的右手,左手拿着拐杖的柳亚子笑容满面。为了新中国,毛泽东与柳亚子早已进行了多次接触。1949年2月,毛泽东电邀柳亚子赴北平共商建国大计。3月25日,毛泽东抵达北平。当天下午,毛泽东在西苑机场与柳亚子、郭沫若等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亲切会面。当晚,毛泽东在颐和园益寿堂举行宴会,柳亚子应邀出席。

毛泽东与柳亚子合影的照片旁边,列举了毛泽东在香山期间会见的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与部分民主人士的名单。名单下方则讲述了一段毛泽东与柳亚子之间的“趣谈”:1949年5月1日下午,毛泽东从香山双清别墅乘车到颐和园,前往柳亚子住处益寿堂访柳亚子,谈诗甚畅,随后一同乘船游览昆明湖。

在交谈中,柳亚子说:今天胜利了,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我们都很清楚,蒋介石早晚是要垮台的,因为他们腐败无能,太不得人心了。共产党要胜利,这是肯定的。共产党的政策正确,合乎民意,人民拥护支持,这是胜利的基础。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胜利会这么快,人民解放军很快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我们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么妙计。

毛泽东说:打仗没有什么妙计,如果说有妙计的话,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还有,就是先生说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我们有一百万军队渡江,如果没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

在毛泽东看来,人民的支持是共产党初心的“定盘星”,倾听来自各民主党派的声音因此也成为毛泽东在香山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在香山期间,主持和参加会议13次,会见各界人士48次以上,所发电报179封,发表、审阅、修改文章、新闻稿及声明21篇。

光辉论著释“初心”

“进驻香山”展厅里,有一份珍贵的《人民日报》展品,这份报纸出版于1949年7月1日,上面刊载着毛泽东前一天刚刚撰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为了阐明新中国的性质、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及国家的内外政策和前途,同时回击国内外敌人的造谣中伤,澄清人民对于这些问题的模糊认识,1949年6月28日,毛泽东用连续48小时的时间,写出这篇8000字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这是1949 年毛泽东发表的唯一一篇署名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他总结中国近百年革命的历史经验,阐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提出人民民主专政这一科学概念。他说:“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

毛泽东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论人民民主专政》不仅科学回答了黄炎培的“周期率”疑问,而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基立业的初心和使命。

《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光辉论著,以钢铁一般的逻辑力量,以颠扑不灭的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斗争实际相结合,体现了斗争的艺术和方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所说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幕后

120多个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是如何收集到的?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筹建新中国”展厅里,有一个透明的玻璃展柜。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展柜里面陈列着中、英、法、俄等多种版本的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20余本泛黄的小册子、一张彩色刊头的《胶东日报》,为观众展示了不同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并由此感知到了这本小册子的神奇魅力所在。

除了集中展示,在展览第二部分“进驻香山”展厅里,还有两件《论人民民主专政》文物资料。一件是毛泽东撰写《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手稿,还有一件是1949年7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据文物征集组组长何丁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征集,香山革命纪念馆一共征集到125件《论人民民主专政》相关文物资料,现场展出中外文版本122本书籍。

何丁透露,这125件文物是委托全国唯一一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收藏类专业文化报纸《藏书报》收集的。“去年5月份我们提出了委托。”何丁说,考虑到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展出特点,此次委托征集的主要是1949年至1952年期间出版的不同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

“这次我们征集到了初版、国内不同省市版,以及八个不同版本的外文版。”何丁说,《论人民民主专政》究竟印刷了多少个版本现在并不清楚,但经过此次收集,香山革命纪念馆现在对其的收藏肯定是全国最全的。

何丁透露,在现场展出的海外版《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印制时间最早的是1949年7月苏联印制的俄文版。

文物征集过程并非儿戏,何丁透露,在得到文物信息后,纪念馆至少要派两位专家去当面辨别真伪,确定其价值之后,专家还要把文物借回北京,再请五名专家现场评估。

在何丁看来,《论人民民主专政》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版本,恰恰说明了这本小册子的魅力。“流传广、受欢迎是这本书的最大特点,不仅在大陆不同省份都有发行,在香港甚至国外都有发行版本,说明它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广泛认可。”

历史是最好的证明,1949年7月,《论人民民主专政》单行本在全国印刷两版,共9万册,仅京津地区发行就达4万余册。各国共产主义者和普通民众争相阅读,热情追捧,英文版很快抢购一空。这篇文章传到世界各地,被译成多国语言,在各国共产党人中也广为传颂,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及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产生了持久、深远的影响。

展陈亮点

主题照片再现新时代发展征程

展厅第五部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观众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历程。

党的十八大展区和十九大展区是整个展厅的重点。一张张醒目的照片,呈现的是一个个观众所熟悉的场景,展现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举措。

1949年4月25日《进步日报》

1949年4月下旬,摄影师徐肖冰拍摄了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阅读解放南京报道时的照片。照片里,毛主席端坐在靠背椅上,上身微倾,一手持报,一手轻搭在膝盖上,目光炯炯,神情自若。可以看到,毛主席手中报纸上“南京解放”四个大字十分醒目。毛主席阅读的这张报纸,正是1949年4月25日的《进步日报》。《进步日报》是毛主席十分喜欢的一份报纸,于1949年2月27日创刊。该报是由天津版《大公报》改组而来,报名也是毛主席亲自取的。据史料记载,当时毛主席说:“办报的自我检讨、自我批评就是进步,看报的也要进步。解放了,大家都要进步嘛!”

《进步日报》是天津解放后第一家民营报纸,也是当时解放区唯一的一家民营报纸。其办报方针是:“立足天津,背靠三北,面向全国”,为宣传党的路线政策,在知识界、工商界中发挥了某种特殊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