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最大限度恢复历史原貌

2019-09-16 01: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八处旧址:最大限度恢复历史原貌

在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中,大量实物展品生动再现了中共中央香山时期的革命事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渠道征集、购置、复原,共陈列家具、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等各类展品9495件。这些展品大到双清别墅内毛泽东同志的办公桌、沙发、警卫处的吉普车等物,小到一根铅笔、一盒火柴,每一件都是经过反复斟酌、比对,最终确定的。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尊重史实,在确定这些展品时,颇费功夫。

远行3000余公里

征集同款吉普车

香山公园研究室主任王柯介绍,在所有征集的文物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辆美式威利斯吉普车。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乘坐着缴获的美式吉普车,在西苑机场检阅人民解放军。现停放在双清别墅东侧平房内的这辆吉普车,正是当年毛泽东乘坐的同型吉普车。

据了解,威利斯吉普车是二战时期美国设计制造的。解放战争期间,美国送给国民党很多美式装备,其中就包括威利斯吉普车。在解放战争中,被人民解放军缴获。阅兵式开始前,在谈论毛主席乘什么车检阅时,毛泽东笑了笑说:“用我们缴获的战利品美式吉普车检阅部队,岂不更有意义吗?”毛主席在北平西苑机场阅兵,极大鼓舞了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的斗志。

王柯介绍,目前展出的这辆吉普车是从云南省瑞丽市一位收藏家手中征集而来的,距离香山超过3000公里,已经接近中缅边境。“当时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故宫博物院文物收藏专家、国家博物馆文物征集专家。我们找到了毛主席在西苑阅兵时的照片,把主席乘坐吉普车的外形特点深深印刻在脑海里,梳理出十多个关键细节,到现场逐一比对,确保是同时代同型号吉普车。光是比对的过程,就花费了三天时间。”王柯说,“看到这辆车的时候我们非常兴奋,不仅外观保存完好,而且还能开,所有零部件都是完好的。”

历经一周多的时间,把这辆威利斯吉普车运送至北京,并进行改装。王柯介绍,“当年主席乘坐的检阅车,车身颜色也不是刚出产时的森林绿,而是黄绿色。我们从40多种‘绿色’中,逐个比对,最终选择了一种符合历史原貌的色彩重新喷漆。”

目前,这辆生产于上世纪40年代的美式威利斯吉普车,稳稳地停放在双清别墅东侧平房内。这里曾是中央警卫处警卫人员办公居住的地方。吉普车的车头朝向大门,处于随时待命、准备冲锋的状态。

中共中央留给香山公园一批家具

在来青轩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所使用的家具全部都是复原仿制的,其依据就是中共中央离开香山时留存下来的旧家具。

王柯介绍,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进驻香山。到9月21日,毛泽东由双清别墅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此后,仍有部分机构留在香山办公,直至1956年搬出,同年成立香山公园管理处。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香山居住生活时使用的办公桌、椅子、柜子、花几、衣架等,都留给了香山公园管理处,一直妥善保管至今。2019年在香山公园内征集到的一些家具上,至今仍保留着“北京市园林局香山管理处”的铭牌,这是那一时期留下的珍贵历史痕迹。在对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保护修缮过程中,香山公园以这些珍贵旧家具为蓝本,严格按照其样式、配件规格,仿制出了一批展陈使用的家具。

有了仿制家具,该如何摆放?王柯介绍说,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寻找依据。比如,根据一张朱德同志在来青轩办公室坐在桌前持笔写字的历史照片,可以确定室内办公桌、椅子、书柜的摆放位置,以及墙上地图的悬挂位置。

字里行间寻线索

餐桌菜品寄情思

为最大限度保持和恢复1949年历史原貌,在复原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香山公园来青轩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餐桌上都摆放着菜品。其实,每一样菜品都有讲究。

“我们查阅了近20篇文章,既有跟领导同志生活有关的记录,也有警卫员、医生、厨师等相关人员的回忆录。从字里行间寻找蛛丝马迹,还原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香山时期的真实生活。”王柯介绍。比如,任弼时的餐厅桌子上摆放着苹果。“这背后寄托着我们对任弼时同志的崇敬和怀念。”王柯说,任弼时同志曾经两次入狱,身体健康受过严重损害,患上了高血压病。根据史料记载,任弼时在香山居住时,保健医生要求每周一天节食,只能吃苹果。“即便身体状况欠佳,任弼时依然在香山辛勤工作,为新中国的诞生而奋斗。我们希望通过餐桌上的苹果,把任弼时高尚的情操和奋斗的精神传递给观众,也以此寄托我们对他的怀念之情。”

此外,周恩来的餐桌上摆放着一碗清炖萝卜。王柯介绍,周恩来同志祖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淮安,口味比较清淡。资料记载,周恩来同志生活俭朴,粗茶淡饭,他喜欢吃萝卜、白菜等非常普通的蔬菜。在周恩来同志的餐桌上,我们摆放的就是清炖萝卜这样清淡的素菜,来展现他朴素的生活作风。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