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云亭:条件艰苦 亭阁办公

2019-09-16 03:06 新京报

来源标题:条件艰苦 亭阁办公

多云亭

旧 址 档 案

多云亭原为清代静宜园内景观之一,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由香山慈幼院在旧址上修建。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地。

在丽瞩楼的对面,矗立着一座红色亭阁和一排小平房,这就是八大遗址中的多云亭和思亲舍。

多云亭是一座八角红色亭阁,单檐瓦顶。据介绍,多云亭原为清代静宜园内景观之一,曾是一座两层重檐亭,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由香山慈幼院在旧址上改建成单层亭。

香山慈幼院创建于1920年,是熊希龄为收容孤贫儿童在静宜园内设立的一所学校。慈幼院内多为无家可归的孤儿,为让毕业的孩子返校时有地可居,1935年,熊希龄组织修建了白云亭及思亲舍这一组建筑,寓意“白云亲舍”。新中国成立后恢复原名多云亭。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多云亭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用地。

亭内装有透明门窗,几排方形桌椅整齐排列,桌上摆放着办公用品及白色大瓷杯。这些家具多按照当年的样式复原、购置,主要为红色调,与多云亭整体色调一致。

多云亭面积为68平方米,是香山面积最大的亭子,但作为办公用地并不算大。讲解员介绍,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共有三点原因,其中一点,就是因为当年慈幼院留下了3000多间屋子可以使用。但要容纳如此多的机构与人员还远远不够,因此就连这么一个普通的亭子都被用来办公了,“可见当时办公条件十分艰苦。”讲解员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