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级旱雪训练基地落户石景山 2020年5月竣工投用

2019-09-17 05: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级旱雪训练基地落户石景山

作为2008年夏奥赛场的老山场馆群后续利用迎来新进展,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现已完成改造,为国家队提供训练场地的同时向市民开放,旱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目前也已进场施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竣工投用。这是记者9月16日从石景山区获悉的。

石景山区老山夏奥场馆群的后续利用,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多次现场考察后认为老山5公里训练道路较为符合越野滑雪项目训练要求,原小轮车比赛场地适合旱雪训练改造,当年8月成立“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着手改造事宜。老山场馆群全面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国字号旱雪训练基地,作为跨界跨项选拔队和后期国家队训练的主要场地。

目前,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地已经完成改造,即将竣工验收。该项目将老山郊野公园内曾经的公路自行车训练道路加以封闭改造,平路、上坡和下坡各占三分之一,使之更加贴近实战场地条件以满足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改造后的场地将禁行机动车,但不限制行人来往,可为休闲健身的市民提供安全整洁的环境,从而与老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氛围更加相得益彰。

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教练张永东介绍,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填补了国内夏季旱雪训练场地的不足,缓解了过去国家队夏季只能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北欧等地训练的情况,参加冬季两项、北欧两项、越野滑雪项目近200人的国家队员将在这里备战冬奥,并享受周边成熟的老山基地配套设施。

另外,旱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地项目也已进场施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旱雪大跳台依靠南侧山坡建设,长140米、宽31米,垂直落差达到44米,建成后将与首钢大跳台遥相呼应,成为京西冰雪体育运动地标性建筑。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地长122米、宽58米、高27米,占地面积约6800平方米,拟设置三个训练道,供不同水平的运动员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两处训练场地均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金针菇”旱雪毯,利用一种近似塑料的高分子材料模拟雪道,可在非雪季期间尽可能还原雪道的自然条件。

关于赛后两处改造项目的场地利用,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后,石景山区将围绕老山三处冬季训练场地打造冰雪特色体验区,面向市民开放,激发市民冰雪运动参与热情,形成区域发展新活力。其中,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将继续为冬季项目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同时也向市民开放,为滑雪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提供非雪季滑雪体验和各种训练。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除在非雪季提供运动员使用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其合理使用的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实现冬奥资源的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