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打响扶贫冲刺战

2019-09-17 05: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打响扶贫冲刺战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脱贫攻坚战中,东城区坚持首善标准,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全方位推进张家口市崇礼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和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拉萨市当雄县、十堰市郧阳区的扶贫工作。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东城区送人才、强产业、增就业,既全面助力脱贫又兼顾防止返贫,力争今年内实现受援地区全部脱贫摘帽。

·扶贫关键词·

教育帮扶

在教育方面,东城区选派20名教师赴受援地区挂职一年,与受援地区开展结对校际间交流活动70余批次,通过送教、网络教研、讲座培训、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惠及干部、师生近8000人次。

以买代捐

今年3月底举办的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东城区主题日活动中,东城区组织各部门、街道办理建设银行扶贫爱心卡近2000张,累计销售受援地区特色产品近20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917人。

致富能手

东城区为崇礼区、阿尔山市、化德县、当雄县开展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82名致富能手圆满结束培训返乡创业,通过致富能人自主创业带领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技能培训

东城区与对口帮扶地区不断深化劳务协作,成立“在京务工人员之家”。该组织对接在京务工人员实际需求,提供职业介绍、技能提升、劳动维权三类服务。目前,在库人员已达到147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6名。通过微信、电话、宣传册等多种方式服务500余人次,推送发布岗位信息800余条。

2019年,东城区通过插班形式,开展副处级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培训班、文化金融研修班3个主体班次的培训,培训受援地区干部16人;为阿尔山市专题举办新任职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39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为阿尔山市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

医疗支援

在医疗领域,东城区选派16名医生赴受援地区乡镇卫生院蹲点挂职一年;组织60余名专家赴受援地区开展培训义诊活动,培训医生200余人,义诊患者近500人次;安排20名受援地区干部医生来京交流进修;通过区属医院、社会组织与化德县开展9例远程视频会诊。

·扶贫笔记·

高位统筹  全面推进扶贫工作

东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区党政主要领导定期赴受援地区调研对接,并主持召开援受双方联席会议、全区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推进扶贫工作落实。

区主管领导多次深入受援地区调研贫困现状和帮扶需求,并推动帮扶资金项目实施、特色产品消费扶贫、种养殖产业合作、资源禀赋宣传推介、协调中央单位参与帮扶等具体任务落地。

以文化帮扶为例,今年7月23日至25日,东城区来到化德县开展“文化手拉手·携手奔小康”京蒙协作文艺对口系列帮扶活动,期间在化德县人民广场为近3万名群众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组织文化小分队送节目下乡慰问,开展书画、摄影等专题讲座交流,并召开文化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就如何开展文化帮扶进行了深入探讨。

扶智先行  加强人才输送交流

2018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一中正式挂牌成为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从此,内蒙古阿尔山市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东城区二中教育集团6名干部教师组成教育帮扶团也开始常驻阿尔山分校,与当地教师协作开展百余项教育教学工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东城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直坚持的理念。多年来,东城区加强与受援地区间的干部、人才交流,组织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到受援地区参与脱贫攻坚,深化专业技术和业务工作培训,全面提升受援地区基层工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人才支援,进一步提高受援地区的教育医疗水平,留住了“一老一小”,稳住了当地干部,有助于缓解贫困地区的人口流失“空心化”问题,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扩大就业  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增加就业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东城区持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传授从业技能,促进贫困人口通过劳动增收、脱贫。例如,为崇礼区、化德县举办关于育婴师、餐饮服务的培训班,近800人参加培训,约700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

东城区还组织召开多场专场招聘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已为受援地区开展多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345家企业提供1.5万个工作岗位,3700余名求职者登记参会,已有近400人达成就业意向。

振兴产业  变“输血”为“造血”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为此,东城区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受援地区投资兴业,计划协助崇礼区建设老字号商业街;结合阿尔山市生态旅游和当雄县高原旅游资源,引导旅游企业参与产品设计和客源输送;组织服装和农产品加工等类型企业参与化德县扶贫车间建设,不断为受援地区加强造血能力。

东城区还积极打通受援地区特色产品进京渠道,积极探索建立“1+10+N”消费扶贫新模式,筹建北京市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东城分中心,开设消费扶贫10个以上专区专柜,开展产品N个销售展示展卖活动,大力推动消费扶贫。

走进东单菜市场和平里旗舰店内300平方米的扶贫协作地区农特产品专柜,能看到张家口的亚麻籽油、当雄的牦牛肉、化德县的牛肉干、阿尔山的鸡血蘑……这些产品深受北京市民喜爱,普通市民在享受购物的过程中,也成为精准扶贫的一名“助力员”。

类似这样的扶贫专柜在东城区有很多家。截至目前,东城区已在东单菜市场、新世界超市、国瑞城超市、甘其食超市、大道信通社区门店、中青历程网东花市门店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柜。

此外,东城依托多家公司开展线上销售,扩大受援地区产品购买渠道。东城区还利用“首都一刻钟生活服务圈”资源,组织开展受援地区农产品进社区活动,深化受援地区产品在京影响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