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日日夜夜”不忘初心 奋力拼搏牢记使命

2019-09-17 17:26 千龙网

任勇左1

任勇 左1

“下了白班上夜班、下了夜班上白班”,这句看似夸张的玩笑话却是连日来北京燃气集团一分公司工程所大部分职工的真实写照。一周7天,有5天都要上夜班,消隐、抢修、配合……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也不论工程持续多长时间,哪怕是从头一天晚上9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6点,并且8点还要继续上班,大家也都欣然承受,毫无怨言。吃饭没点儿、工作连轴转、每天回不去家……尽管有诸多困难,可每个人的初心却始终如一,那就是确保首都核心区燃气管网能够安全稳定,确保天然气能够平安输送到千家万户,这是工程所的社会责任,更是工程所的职责所在。

前景孙文丰

前景 孙文丰

在他身上,你能体会“辛苦”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刚刚过去的这个礼拜,我只回过一次家……那天我过生日,原本说好与家人一起吃蛋糕,可是临下班却接到任务,我没多想,就和另外两个职工一起去了。等我干完活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8月19日,周一晚上10点,在闸井旁待命的工程所管线二班班长祁德福和笔者聊起了这一周的“夜生活”。“上周一下班前我接到任务,要求班组配合五分公司抢修,为了随时开启截门,我拿着电台在马路边守了一夜,从晚上8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周二到周四,根据所里的安排,我每天夜里都要对重点地区进行安检,每一次都要到凌晨4点才能回班;周五配合五分公司开启截门,尽管到家已经很晚了,但那是我一周内唯一回家的一天;周六晚上9点,我来到右安门东街,配合一处中压闸井做预制,为周日夜间消隐作业做好准备;周日晚上,消隐作业正式实施,作为属地管理者,我的职责是确认现场管线,直至第二天凌晨5点半防腐工作完成;今天又是周一,这不,配合五分公司抢修,这已经是我一周内第三次守候在这座闸井旁了。”说着,祁师傅指了指身边的闸井。

祁德福

祁德福

如果不了解情况,一定以为夜班过后的白天可以休息,然而在工程所,白天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身为班长,祁德福上完夜班根本没有时间睡觉,他不仅要结合当前的工作重点给全班职工布置好工作,还要亲自去处理辖区内、班组里的各种事情,施工配合、安全检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他身上,你能体会“辛苦”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在他身上,“刻苦”两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就在夜班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时候,对于所里的青年职工来说,还有一项任务也同等重要,那就是要参加2019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燃气管道调压工的比赛。工程所泄漏检测班班长孙文丰就是入围复赛的选手之一,相对于其他选手来说,他要面对的,不仅是要下功夫背好理论题,熟练掌握实操技术,做到驾轻就熟,更重要的,是要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合理安排好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既完成“白加黑”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任务,又做好充分准备,打好比赛。8月17日夜参与那处中压闸井预制、18日夜参与该闸井消隐工程、19日夜配合五分公司抢修、20日夜对井内设备进行维修、22日夜继续配合五分公司抢修……6天内有5天都要上夜班,在白天按计划进行泄漏检测的前提下,莫要说安排出完整的半天时间背题、练习实操,就连睡眠都根本无法得到保障。“每次夜班回来,基本都已经是五六点了,顶多迷瞪两小时,因为8点就要开始正常工作。”孙文丰解释说,“我现在是早睡早起,早晨睡觉,早晨起床。”

孙文丰

孙文丰

没有时间背题,孙文丰就把理论题打印好随身携带,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去复习。在技改现场等待切线时,在配合抢修等待作业时,不论多晚,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捧着复习资料借着昏黄的路灯聚精会神地学习。没时间练习实操,他就利用周末白天的时间来所里加练。就在理论考试的前一天夜里,他还参加了配合五分公司抢修的作业,直到凌晨6点才收工。在他身上,“刻苦”两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他身上,不忘初心是一种行动

“喂,卜令辉吗?今晚需配合五分公司降压作业,你班涉及26个调压站箱,留好人和设备,准备夜班。”“好的!”……

连续两周,像这样的电话,工程所所长任勇几乎每天都要打上六七个。包括周末在内,工程所的夜班频率已经突破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尽管有些夜班是配合其他分公司作业,但上夜班的职工却一个都不能少,不论是开关截门还是降压放散,不论是设备维修还是查找漏点,不论是提前预制还是实施技改,每一座调压站箱、每一座闸井、每一个作业点都至关重要,需要全体职工各就各位、听从指挥、通力合作,而统筹安排这些工作,全部落在所长任勇身上。面对一大波突如其来的夜班,任所丝毫没有迟疑,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妥善排兵布阵,在确保白天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安排相关班组参与夜班作业,并积极与相关部室沟通,直至夜间作业的全部细节落实到位。连续两周高频次的夜班, 他都亲自参与,亲自指挥,与职工群众并肩作战,和很多职工一样,他几乎是没日没夜地干,在他的率领下,各项工作出色完成,工程所职工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胜仗”,为燃气管网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任勇

任勇

其实,他们三人只是众多参与夜班作业职工的冰山一角,两周以来,工程所夜班的数量呈井喷状增长,参加夜班的职工人数几乎达到工程所总人数的一半,每个班组、每名职工都或多或少的参与了夜班工作。对于工程所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克服一切困难,为了首都核心区燃气管网的安全,日日夜夜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北京燃气集团一分公司工程所 李雯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