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转河1.2千米美景亮相

2019-09-18 06:26 北京日报

原标题:突破河岸产权限制 广泛吸纳居民意见

海淀转河1.2千米美景亮相  

依据相关政策规定,河道两岸50米权属河湖管理部门。长期以来,横贯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的转河北岸小房乱搭、路边摊儿乱摆、交通拥堵严重。最近,该街道同转河产权部门对接协调,采取创新性举措,突破北岸产权限制,多方吸纳居民意见,将一段长1.2千米、占地1.2平方千米的混乱区域,拆除违建,取缔马路市场,铺好交通要道,施划车位,并精雕细琢建起一处集景观、通行、锻炼、休憩、交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空间。

花木拥碧水

长廊美如画

9月9日7时,记者出地铁二号线积水潭站西北口向北,行百余米左转通过新街口外大街,来到转河岸边。

转河南岸、北岸竖有多块指示牌。南岸一块指示牌显示,转河起点为北展后湖、终点冰窖口,全长3.7千米。

转河静静流淌,横贯整个北太平庄街道,长度占整条河流的三分之一。

河水墨绿如玉。眼前,随着河道走势,一条新建的景观廊道宜宽则宽、宜弯则弯,蜿蜒铺陈开去;紫薇、碧桃、连翘、竹子等花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一条青砖甬道铺陈其中,四周花香绿浓、蝶舞鸟鸣。

甬道上有行人匆忙经过,有老人舒展手脚;岸边有居民甩竿垂钓,有居民抱孙儿凭栏观鱼;林下座椅上,有老人畅快聊天,有人抚琴练唱,也有人凭栏观鱼,或独坐树下闭目养神,各享各的情致。

今年83岁的刘女士是转河北岸的老住户,最近才从闺女家搬回志强南园小区自己家中,“我在这块儿住了25年,”她说,这里修公园前,太乱,“卖菜的,理发的,收废品的,路边全是摊儿,脏、乱、喧嚷。那时,几个老邻居也都搬走了。现在一听说修了公园,这儿空气好、自由,又都搬回来了。”老人高兴地说。

绿廊北侧,是一条新铺的柏油路。道路并不宽敞,间或有人骑行其中。路北侧还施划有停车位。在自东向西的单向前行标志引导中,车辆、骑行均流畅通过。

在柏油路北侧、文慧园南路两侧,还各修有一处街心花园:法桐、碧桃,连廊、花坛,以及呈书籍、笔筒等形状的雕饰小品……宽阔的广场中孩童奔跑嬉戏,木椅上老人围坐聊天……“大家都觉得这景美得像一幅画。”家住文慧园小区的赵女士感叹。

突破产权限制

统筹推动整治

转河北岸沿线自西向东分布着红联村、文慧园、志强南园等多家社区,其中过半小区老旧。此前,这里混乱搭建的小房林立,出租用做理发店、小饭馆等;地边摊儿到处摆,道路两侧停满车辆,中间被挤成一条窄道,两车相对,每每拥堵,“一堵就是三四十分钟,有时一个多小时都动弹不得。”居民杨先生回忆道。

居民要求整治混乱状况的呼声日益升高。转河的变化源自海淀区启动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兵介绍,街道自2014年底启动改造,北太平庄街道牵头成立了由公安、交通、城管、食药、环境等部门参加的专项工作小组,启动对该区域的整治,相继拆除了傍搭在住宅楼上的违建小房等2000平方米,并将1500平方米的两处小市场取缔。

腾出的空地怎么用?

有居民称路太堵,提出修路;有居民称车无处停,要求建停车场;也有居民呼吁修人行道……“咱们这儿没有一处公共绿地,逛个公园得走40分钟到元大都遗址,能否建一个街心公园?”辖区内,更多居民的愿望集中在了建公园上。

吁求不同,意见难统一,能否最大限度实现居民心愿?不仅如此,街道还面临一道“拦路虎”——根据河湖管理相关政策与规定,转河北岸道路性质为应急抢险通道,产权属于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这路、这块儿区域,都不对社会开放。之前不经管理部门批准,我们一根栏杆都不能动。”张兵当时很发愁。

一方是相关政策与规定,一方是居民对改善环境的渴望,怎么找到两者的交集,让横贯地区的转河真正为属地居民服务?北太平庄街道办派出专门人员,多次与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协商沟通,并以将转河整治纳入“北京市级挂账整治背街小巷台账”为契机,采取创新性策略,突破转河产权限制。“产权单位关注的是转河整治是否影响转河道及道路应急防汛功能,我们拆了小房,铺设道路,建成景观廊道,不但不会影响防汛救灾,还因交通畅通,提升转河的防汛救灾能力。”张兵分析,最终,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也积极参与到该景观廊道及交通设施的建设中来。“我们街道的工作就是协调、平衡,将居民利益统筹进规划建设,以实现居民利益的最大化。”

在北京市及海淀区相关专项工作小组督导下,北太平庄街道新修了道路,并将之全线调整为东向西单向线,增设了交通护栏、减速带,施划了停车位,完善了该区域交通“微循环”,缓解了北岸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还在新建的景观廊道内,铺设出一条青砖甬道,供老人走步及上班族出行。

“明年,我们要和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正式签订协议,以维护、管理好这片区域。”张兵说。

超过半数居民参与

修改设计不厌其烦

北太平庄街道常住人口18万余人。相关资料显示,该街道在北京人口密度排第二、海淀区排第一。人多地少,寸土寸金。

该辖区内,转河长1.2千米,最窄处约5米,最宽处约10米。北岸道路平均宽度6米。基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至2035年)》,转河规划建设设计,在于重点打造生态修复及游憩空间,以提升环境通透性和滨水可达性,“我们建设多层次绿道系统,以构建水城共生的蓝网体系。”一名参与规划设计的专业人士称,“工程建设从设计开始,在建设中直至完工,并在未来微调,全程公开、公示,吸纳居民意见。”她感叹,设计团队同街道办、居委会大的对接沟通就有10余次,“根据居民意见修改细节,多得数不清。”

收集居民意见有3条途径:一是挨家发问卷,让常住户都能参与。二是召开座谈会,街道办及设计人员现场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三是将设计示意图直接公示,收集居民意见。

有居民提出,在一处亲水平台中,护栏采用的是“C”字形钢结构,比较现代,“没文化味儿”。于是,设计改成了中式“回”型纹木制护栏,平台上增设了座椅,岸上添了一盏景观灯,灯罩上也饰有“回”型纹。

在设计方案里,两个树池本来设计成红色、白色两种“帆船”样式,木板可用来休息。有居民提出,两个树池设计虽然新颖、时尚,“但来这里玩儿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这树池棱角突出,不友善。”后来,两个“帆船”型树池改为了圆弧状。再后来,几个圆弧状的树池,又被另外几名老人挑出毛病,“走累了,想靠着休息,这些座位没靠背。” 最后,这几个圆弧状的木凳,都装上了靠背。

区域内驻有多家高校。有老人建议,北太平庄文化氛围浓,能否增加LOGO标志?随后,极具传统文化底蕴的“人”字坡LOGO墙便立于廊道中。

“每次修改都吸取各方意见,对方案内包含的平面布局、交通流线、小品风格、细节样式等等,甚至绿化苗木的种类,都尽量修改,满足居民意愿。”张兵说。

“修改次数难以计数,调整再调整,精益求精。”负责该项目的一名设计人员感叹。

据不完全统计,在该街道景观廊道的规划设计及建设中,该区域超半数居民参与进来。家住文慧园路甲2号院的魏玉贤称,“以前听别人提‘街心花园’就羡慕。现在自家门口也有了街心花园,真美。”新外大街31号院2号楼居民张成海则表示,“地方还是那片地方,以前乌烟瘴气,现在却神奇地多出很多功能,安全又舒心。”家住红联村3号楼的一居民表示,“走步有甬道,累了有座椅,下雨有亭子,还能赏花、看水、观鱼。环境好了,这心也宽了。”“以前太乱,大家提起社区就一肚子气。现在,大家对社区事务的热情空前高涨。”刘女士告诉记者。

如今,转河北岸拆违腾出的空间建成了景观廊道,建成了街心花园,该街道的绿化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此外,尽管取缔了路边摊儿,但居民买米买菜、修补修理等日常生活并未受影响:该街道办多方协调,在文慧园、红联村、志强南园等小区设立蔬菜销售网点78处、蔬菜直通车9处、智能货柜7处。

记者了解到,在海淀区连续7次进行的公众满意度调查中,该街道已有5次获评第一名。 张淑玲 蔡静灵

现场特写

细心老人有“三盼”

9月9日11时10分,记者同北京市疏整促专项办办公室杨小峰等一起,再次进入转河北岸景观廊道查看。

“你们是哪个部门的?”突然,一名瘦高个儿老人追上来询问。“您有什么事儿吗?”记者问。

“这个公园修得好,让居民有参与权、建议权,是真正为民办实事、让居民有获得感的工程,”老人先是赞扬,但接着话锋一转,称他以前的几个建议都采用了,但现在又有了3个新想法:第一是在公园西北角安装健身器材。第二是应将公园内一处3级台阶改为坡道。第三是将景观灯调亮一些。

老人姓魏,退休多年,住在文慧园。该处公园就在文慧园南路东侧。老人透露,该公园西北角曾在建设时进行返工:“你看那几个石墩、石桌,石桌桌面上还刻有棋盘。”他说,公园在最初规划中并未设石桌石墩,但后来听取居民建议,新设了石桌、石墩,桌面上还刻上了棋盘。

老人带记者来到一处台阶前。该处台阶共有3级,一不留神,便会一脚踏空。“半个月前,一名女子经过台阶,崴脚后突然摔倒。这个台阶已两次摔倒行人了。”老人说。

3级台阶同时也是推车、轮椅的阻碍。老人反映,他看到很多家长推着孩子玩,推车爬不上台阶,只好倒回去,或者先把孩子抱出来再推。也有坐轮椅的老人,到台阶前只好退回去。

有关在公园西北角安装健身器材的问题,老人称在公园动工时,他就提过要求,“但施工人员说,到公园玩的多是老人、孩子,安健身器材怕安全上出事儿。”对此,魏先生则认为可以通过维护、管理等手段解决,“不能因为怕出事儿就放弃。”

领着大家转公园,老人谈兴也浓。路过一处处景观灯,老人说:“公园内灯光还是暗了些,有老人说夜间遛弯儿看不清楚……”

当日下午,杨小峰就将3条建议向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转告。一负责人回应,将实际考虑居民的健身需求,在公园微更新时统筹安排,增设健身设施,并介入协调,实现老人的心愿。

记者点评

纳民意 民满意

拆除违建小房,取缔马路市场,铺好交通要道,划线规范停车,并最大限度听取居民的呼声,在转河北岸搭建景观廊道……北太平庄街道不仅搭建了一处集交通、锻炼、休憩与交往于一体的立体生态空间,更通过整改的全过程,搭建起一种社会生态,营造了能让居民畅所欲言、乐于参与的良好氛围。

这个生态,是北太平庄街道办与河湖管理部门多方协调、沟通,从而采取创新举措、突破转河权属限制所营造的。之前,只要管理部门不批准,北太平庄街道一根栅栏都不敢动。而如今,通过所有权与维护管理的分开,转河北岸景观廊道由北太平庄街道打造完成,不仅没有降低转河应急防汛抢险功能,更通过解决交通拥堵、铺平坑洼道路、规划设计景观廊道等等,从而提高了转河的应急防汛抢险能力,也为转河解除了后顾之忧。

这个生态,也是北太平庄街道办广泛吸纳民意、一次次不厌其烦修改规划设计、从而将环境整治成果交还居民所营造的。它给居民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拥有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一处集休憩、锻炼于一体的公共场所,更通过参与家门口的环境整治,从而参与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大事中来。

纳民意,民满意。将一处寸土寸金的区域,按照居民心意打造,并将环境整治的成果,返还于民,其背后正是源于对民意的尊重,凸显实现民意最大化的初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