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深山区办起“红色记忆”书屋

2019-09-19 02: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深山区办起“红色记忆”书屋

9月18日,斋堂镇马栏村“红色记忆”书屋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门头沟深山区的第一家实体红色书店,也是目前京城最远的书店。

沿途百姓纳鞋底、纺线、为八路军战士送来一碗碗绿豆汤……来到门头沟斋堂镇马栏村的游客仿佛“穿越”到了红色年代,这里已经建成“红色马栏”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看到,“红色记忆”书屋就坐落在马栏村一处幽静的院落中,整体面积超过300平方米,藏书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经典红色文学作品、反映当代红色新风尚的各类书籍等在内的各类书籍3000余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马栏村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资源,在抗战时期曾是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1997年,马栏村建立起了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村级抗战陈列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并逐步发展成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及众多党政机关单位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近10万人次,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据门头沟区斋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红色记忆书屋的开放,既是马栏村创建红色品牌旅游景区,打造京西“小延安”的重要内容,又是传播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平台,也很好的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成为村民读书休闲的好去处,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文化动力。“下一步,马栏村还将借助红色书屋,开展一系列包括募集红色图书、分享红色经典著作、邀请老红军讲课在内的文化活动。”该负责人表示,红色书屋也将建设成为众多旅游、休闲、徒步爱好者的小驿站,马栏精品民宿的重要配套,集休闲、旅游、教育于一身的红色文化综合体。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