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山地区三处山上停车场移至山下

2019-09-22 05: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香山地区三处山上停车场移至山下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历时一年多,香山地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涉及绿化景观、道路修建铺装、公服设施改造等九大类。据了解,香山地区新建四处口袋公园,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呈现出“山林相映,望山见林”的环境景观。此外,为缓解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将山上三处停车场“迁移”至山下香泉环岛附近,引导游客“山下停车、步行上山”。同时为避免游客“抢车位”,今后香山地区拟将采取预约停车的方式,满足高峰期停车需求。

新建四处开放式口袋公园

9月21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植物园南门,附近新建成的一处开放式口袋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园区内新栽植的栾树、元宝枫、槭树等乡土树种,与周围景观环境融为一体。树下,不少游客坐在石椅上休憩闲谈。

据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主任赵寒介绍,这里过去是一个小型停车场,仅能停放几十辆小汽车,但是在旅游高峰期,排队等候的车辆给原本就不宽敞的香山路添了不少堵,而这条路恰恰是游客上山前往北京植物园和香山公园的必经之路。如今,停车场改造成为口袋公园,不仅消除了堵点,还美化了环境景观,给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休闲空间。“走累了,游客可以到口袋公园里坐一坐,稍事休息,也可将这里作为约会据点,等候其他同伴的到来。”赵寒说。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香山地区新建了四处,分布在北京植物园南门、香山公园东门、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路西端附近,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赵寒介绍,此次环境整治提升,对香泉环岛至香山公园东门沿线约2.5公里的道路全部进行了整治,打造一条绿色通道,呈现出“山林相映,望山见林”的环境景观。

三处新建停车场投入使用

每到旅游旺季,香山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凸显。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把山上的停车场“迁移”到山下,从而缓解拥堵。具体来说,关闭了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周边的三处停车场,改建成口袋公园等;同时在香泉环岛附近新建三处停车场,占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提供680个车位,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我们把山上的停车场‘迁移’到山下,就是希望引导市民把车停放在香泉环岛周边,然后步行上山前往北京植物园、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这样一来,上山通道香山路的车流量就减少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但是,为了满足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游客,以及香山地区居民的需要,仍在山上保留了五个停车场。”赵寒介绍。

此外,为避免游客“抢车位”,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与北京市交通部门正在开展研究,今后香山地区拟采取预约停车的方式。市民前往香山地区以前,需要先预约停车位,如果车位已满导致无法停车,则建议改乘公共交通前往景区游览。

香山居民明年喝上自来水

香山地区3万多常住居民几十年来喝不上自来水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据香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当地居民只能依靠自备井来满足日常用水需求。随着环境整治提升,通过与市自来水集团协调,启动了香山地区自来水网布设工作。目前,自来水主管线已经修完,近期将通过多条支线,把自来水引到香山居民房屋和商业设施。预计到明年,居民家中及商户将通上自来水,几十年来只能依靠自备井用水的历史即将终结。此外,随着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加紧制作座椅、果皮箱、交通向导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即将开始全面安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