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居民收入七十年增长超百倍 首都市民钱袋子鼓起来

2019-09-22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都市民钱袋子鼓起来

国际知名度假酒店地中海俱乐部今夏在延庆深山开业不到一周,近两个月的客房就被预订一空;王府井金街的乐高旗舰店,开业首日营业额突破200万元;电商“99划算节”当天,电动牙刷、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升级消费品成为爆款……首都市民的生活水平节节攀升,背后支撑的,是家家户户越来越鼓的钱袋子。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居民收入篇”,报告显示,70年来北京居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收入增长超百倍。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2万元。

收入“滚雪球”越涨越快

伴随着GDP一路上扬,首都居民收入有了百倍以上的增长。“从艰难爬坡到一路跨越,居民收入的增长不断提速。”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

在全市的大账本上,70年间,北京市居民收入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低速增长期,改革开放初较快增长期,深化改革开放高速增长期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期。

这也体现在上台阶的速度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花了38年时间突破千元大关,在1987年达到1078元;随后,又用14年时间首次跨越万元台阶,2001年增加到10399元;之后仅用10年时间突破3万元,用5年时间越过5万元。

2018年是个关键节点——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62361元,迈入小康生活。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较1956年增长30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了近200倍。从城镇到乡村,家家户户的钱包都鼓了起来。

从“大锅饭”到多劳多得

要说起这几十年的变化,北京市民老张小张父子有话说。

“以前都是工分制,干多干少一个样,大家平均分!”老张想起刚参加工作那几年,颇为感慨。

新中国成立初期,供给制和工资制曾并存,1952年,实行以集体分配为主的“工分制”,平均分配色彩浓厚。但到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桎梏,明确指出“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此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如今,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张,每个月八成收入都取决于自己当月的绩效完成情况。改革开放后,北京全面贯彻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以先富带后富”,提高初次分配效率,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大幅提高。

1978年,北京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73元,2018年达149843元,增长了222倍。

几十年间,张家两代人相差百倍的收入,也描绘出我国在收入分配制度上的变革。若将目光从小张家延展到整个北京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整体向“橄榄型”结构转变趋势愈加明显。2018年,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4万至10万元的家庭占49.6%,比2011年扩大26.9个百分点,各个收入分组的家庭占比也更为优化。

多途径增收钱袋子越来越满

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村民杨桂敏的闲置老宅曾是她一块心病。自打儿子在城区工作,她就跟着儿子住到了城区。“农宅不能卖,也租不上价,只能闲着。”杨桂敏说。

但她没想到的是,利用闲置农宅发展养老产业的好机遇从天而降。村里成立农宅合作社将闲置农宅从农民手中租赁过来,再合作开发成适合休闲养老的宅院。“几十万租金拿到手里,以后还有合作社分红。”杨桂敏笑着说。

钱袋子中,除了传统工资性收入的增加,还有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前来助力。70年来,北京居民收入逐步打破工资性收入占绝对主导的单一结构,转移净收入全面增长,经营净收入结构优化,财产净收入实现从无到有。

如今,转移净收入成为居民增收新动能。1956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仅14元,2018年达到14445元,年均增长11.9%。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2861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0.6%,是第二大收入来源。

经营性收入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数迅速增加,活力迸发,经营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城镇个体户从1980年的0.3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45.6万人;城镇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从2002年的4.8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307.7万人。2018年,农村人均经营净收入绝对额达2021元,较1956年增长近88倍。

此外,全市居民通过住房、土地流转和资本投资等实现资产增值,财产净收入从无到有,占比显著提升。1989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仅为17元,2018年达到10612元,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7.0%。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语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