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交出减量发展新答卷

2019-09-25 05: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交出减量发展新答卷

新版城市总规实施后,北京究竟如何处理“都”与“城”的关系?昨天(9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北京市城市建设情况。据介绍,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

成全国首个减量发展超大型城市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郑皓介绍,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获批以来,北京市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建立实施工作专班,明确了规划编制、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专项工作、政策机制4个方面102项任务,分阶段推进工作实施;修订《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精心编制13个区分区规划及亦庄新城规划,完成1063个村庄规划编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倒逼城市减量提质。“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郑皓说。

为更好推进城市更新,北京创新开展实施了责任规划师制度。郑皓透露,目前已有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大兴、房山出台责任规划师的工作制度,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7个区的147个街镇乡和片区。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

十八大以来,北京已逐步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    

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荣庆介绍,为帮助“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北京创新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含转化项目33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已累计开工项目40个,选房项目33个,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供应自持租赁住房的项目30个,已开工26个项目,可提供房源约1.3万套;共确定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已开工21个,可提供房源约2.7万套;商业办公转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共确定19个,约可提供房间5425间。“今年,我委还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专线,12345热线转来的房屋租赁类诉求已全部办结,下一步,将针对投诉集中企业开展重点执法,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租赁企业实现精准打击。”

雨儿胡同、前门三里河、杨梅竹斜街、熊家胡同……随着北京200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完成,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文明街巷出现在市民身边。

市城管委副巡视员谢国民介绍,目前,北京也正开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环境景观提升工作,同时完成百余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升及清洗粉饰,对地下通道、过街天桥进行整修维护,更新更换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牌等30种设施,重点打造10处绿化景观节点等,“神州第一街”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轨道交通占比已过半

市重大办副主任门扬也给出一组轨道交通数据:2019年上半年,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运量1057万人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7%,线网密度将达到1.17公里每平方公里。    

如何继续织密轨道线网?门扬介绍,地铁11号线西段和大兴机场线北延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开工。据了解,地铁11号线西段是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联络线,线路全长3.6公里,北起模式口地区金顶街站,沿金顶西街、北辛安路、规划修理厂西路向南敷设至首钢站,共设车站4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6号线西延和磁浮S1线换乘、在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工。

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是大兴机场线的一部分,线路全长3.5公里,起自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终点草桥站,终点在丽泽商务区核心区,设丽泽商务区站,并在此与在建的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的11号线换乘。 

京津冀区域交通方面,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北京已先后建成京秦高速北京段、京昆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京礼高速兴延段、延崇平原段等,“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综合运输大通道路网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开通6条机场巴士线路。其中白天班线5条,分别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通州、房山,运营时间为早5点至晚23点;夜间班线1条,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前三门,运营时间为晚23点至当日航班结束。此外,开通6条省际客运班线,包括大兴机场分别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每日双向4至10班次不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