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文化中心“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主题展成市民热门打卡地

2019-09-25 16:49

微信图片_20190926124631

千龙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临近,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文化中心成为了市民的热门打卡地,这里布置的以“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主题展览亮点纷呈,展示了党和国家建设的巨大进步和杰出成就。

主要内容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在肩负救国、建 国、强国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虽历经磨难和曲折,但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忠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体现在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上,体现在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内政外交及其个人修身养性的言论行动中,也体现在无数革命英烈、先进模范人物和亿万中华儿女的亲身实践中,集中展示了多项“新中国第一”。

此展览内容主题鲜明、具有深厚的教育及传播意义,让居民们对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有了更生动深刻的认识,激发了爱国情怀,也成为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926124642

以时间为轴线展示国家建设进步和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大峪街道文化中心展示内容生动,以新中国成立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分为四大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体现艰苦奋斗的过程,建设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重点包括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和巩固,首都、国歌、国旗的确定,巩固新生政权的重大举措等部分,改革开放时期的主题较为丰富,包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现代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基本国策、和平崛起等部分内容,这些内容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时期国家多方面的高速发展。

整体展示内容的第四部分是重头戏,展示内容恰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凝聚中国力量奋力实现中国梦为主线,对多个元素都有详细的体现,比如中国梦具体包括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些近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在展览中都有充分的诠释和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近年来的重要思想,在展览中也得到了详尽展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国外交新格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则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国家在文化建设、外交领域的成就和巨大进步。

居民们参观结束后,对党和国家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会有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不少居民都表示参观后更加觉得国家近年来发展速度快,给各自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群众,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希望祖国越来越好,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926124646

  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展示在党中央的引领下,万众一心,为梦想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临近,展现国家70年奋斗历程和成就的展览较多,这个展览的特色是什么?据文化中心运营负责人介绍,此展览体现了浓浓的文化元素,通过挖掘党史发展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必然联系,让参观者感受爱国情怀的同时也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展览介绍,党和国家一些主张和理念,都和传统文化精华同频共振,比如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孔子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吾日三省吾身”,这些作风建设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智慧。《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中有“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也成为了党和国家重要理念。中国儒家思想经典《礼记·礼运》中描绘了理想化的小康社会和大同世界,而现在同样提出了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

展览还包括专门的国学主题内容,同样以时间为轴,六经形成、两汉经学、宋明理学等,一一介绍,还包括当代国学热,用展览揭示了主题——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命根源之所在。以人为本的传统文化,在“心灵的滋养、情感的慰籍、精神的提升,以及增益人文教养”方面,为当代市场经济社会中的中国人提供了主要的精神资源,在心灵稳定、精神向上、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926124803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机融合 内容至上引群众共鸣

临近国庆,展览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热门打卡地,很受欢迎。作为在街道文化中心布置的展出,在展示宏大的爱国主题同时,展览又非常接地气,解说词中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白手起家的创业作对比,对学生更是以历史文化为切入点,以传统文化为精髓,深入浅出并组织有趣味性的问答来激发孩子兴趣,无论是孩子还是市民听了之后印象深刻,市民纷纷表示在家门口能享受这样高质量的展览,能参与丰富的活动同时了解国家大事很不易,适合各类人群来学习参观。

展览的内容搭建制作方之一的北京智慧橙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群众打造一流的公共文化平台,创新公共文化产品,负责人表示此次空间打造大受欢迎,成为新晋“网红”,此次内容展示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专家研讨,整个团队以聚焦群众文化建设为初心,以为居民提供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使命,不断革新,用多样化的服务内容吸引市民参与,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传统文化精髓。

据门头沟区文旅局相关领导介绍,此次展示内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机结合,也是文旅融合的创新路径之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拓展,利用文化中心大面积楼道墙面资源做展览展示、应市民需求在大厅前台等服务空间植入咖啡、下午茶等内容让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更温馨、更丰富、更有格调,真正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客厅。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生态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及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造血能力,切实以老百姓对公共文化的“新刚需”为导向,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文化地标、文化打卡圣地。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