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善医疗服务朝阳在行动 太阳宫、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服务“软硬件”

2019-09-26 04: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安宁疗护病区落户社区医院

安宁疗护又称舒缓治疗,是指为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并关注其心理、社交及精神需要,目标在于提高和改善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协助患者安详离世。

改善医疗环境、扩大诊疗面积,加大投入引进高端医疗设备,转型“康复院”解决患者“住院难”,优化流程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引入知名专家团队服务小区居民……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及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朝阳区的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采取各项措施,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日前,记者走访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居民身边的社区医院要么大胆转型,满足居民康复,住院需求;要么从细微处,优化提升软硬件水平,在点滴中,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接收需要特殊照护的患者  配备关怀室等

试点安宁疗护病区已通过验收

走进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层,格外宁静。一间间安宁疗护病房已经布置妥当,每个房间三张床位,用小床头柜间隔开,空间并不拥挤。这里将被设置为安宁疗护病区。今后将负责该病区的李颖隽主任,正在关怀室打理一些布置上的小细节。这是一个单间,宽敞明亮,除了设有一张病床,还有一个小会客区。李主任告诉记者,当患者处于弥留之际,将在这里、在家人的陪伴下走过生命最后一程。在这里,专业医护人员还可以为患者作评估,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近期,中心的安宁疗护病区已经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待各项手续走完后,将正式接收需要特殊照护的患者。据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中心就在积极探索开展国家市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设置安宁疗护病房,配备谈话-评估室、关怀室,组建集医疗技术、人文关怀于一体的多学科合作核心团队。临终关怀工作制度、安宁疗护病床工作方案等配套制度已初步制定完成。目前,病区设置了7个安宁疗护的病房,可以容纳21个病人。

记者了解到,本着重视生命的理念,尊重死亡的过程,中心推行的安宁疗护既不促进也不推延死亡。而是为那些对系统的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病人,给予积极的症状治疗和生活护理。特别是,针对患者后期出现的疼痛、呼吸困难、咳嗽、腹胀、水肿、发热、失眠、谵妄等症状,通过各种治疗手段加以控制。并给予患者心理、社会及精神上的支持。同时,安宁疗护也注重对家属的支持,使其能够面对病人生存期间和死亡后的诸多问题。据了解,中心已启用的老年康复病区,就有部分长期卧床、气管切开、癌症晚期的患者已经在享受安宁疗护服务。

搬新址  太阳宫社区医院面积扩9倍

到今年9月份,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大北区新址已整整一年。近两万平米的建筑面积是南区旧址面积的十倍。记者走进这栋地上12层的门诊大楼,温馨的装修风格、宽敞的楼道、舒服的软椅、柔和的灯光,给人如家般的舒适。此外,院内设立的盲文导航图、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也让残疾患者畅行无忧。

在门诊大厅,记者发现,几个患者正围在新设立的用药咨询服务窗口询问服药知识。干净整洁的家医签约中心,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全面的自助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管理,还采取诊疗后预约下次就诊的诊疗模式,让患者少跑路、少排队、多省心;新添置的中医体质辨识系统,可依据检测结果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治疗、预防、养生方法。

“能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我知足。”常来这里拿药的刘奶奶提起新的就医环境赞不绝口,直言过去拥挤、吵闹的候诊环境一去不复返。

据了解,为了帮腿脚不便的患者节省时间和成本,开通连接香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区、北区的免费班车服务。此外,中心南区也重新进行了装修改造,积极筹备3A妇幼规范化门诊和3A计划免疫门诊的建设工作。

变身“康复院”  患者不再滞留大医院

过去,一些患者担心社区医院或者二级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病情稳定后宁可滞留急诊抢救室也不转院的报道屡见报端。今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医院具备康复条件,这种状况将得到缓解。

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年康复病区启用已有9个多月了,切实缓解了老年病患者“住院难”和大医院“转出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中心先期设置了200张床位,不仅配备了专门的医生和护士,还有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和康复师,为患者进行心理减压、健康评测、饮食运动指导等。患者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还能得到心理疏导和饮食调节,以适应全方位的康复训练,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不仅如此,为给患者提供更多贴心服务,病房配置天轨转运系统和助浴室,对失能、半失能患者进行转运、助浴及康复训练。截至目前,在院、出院共201人次,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23 日,中心作为北京市朝阳区第一康复医院挂牌运行。今年4月17日,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卫健委首批转型康复医院验收。按照二级康复医院的标准,在硬件建设、科室设置、康复医师等方面全线升级。中心向上承接周边大医院的康复患者转诊,向下对接辖区内居民,特别是满足常住老人的康复就诊需求。

今后,复合多种慢病的重病老人,急症经抢救稳定后,可不再滞留大医院的急诊抢救室,放心转诊社区,接受专业、规范化的康复护理服务。此外,为了应对社区老年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精神、心理问题,中心设立了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开展涉及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会谈技术、老年人早期精神疾患鉴别与诊断等方面的服务,使老年人的心理得到了及时疏导。

“接轨”大医院  居民家门口就能做CT

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做检查,不用跑腿大医院,中心北区投入百万元对硬件进行了提升,引进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对服务项目进行“扩容”。

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的DR、超声、生化设备外,目前中心还添置了电子内窥镜、细菌及药敏分析仪、全身X线骨密度仪、肌电图和脑电图、口腔种植设备、CT等,以满足临床诊断的需要。患者反映,在太阳宫中心做检验和大医院一样,离家又近,省时省力。

硬件升级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中心聘请中日、安贞、垂杨柳、朝阳医院等知名专家到中心出诊带教,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同时方便患者预约就诊,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挂上大医院专家号,享受到专家亲诊的待遇。为提升对重点人群的服务能力,中心利用远程会诊系统,通过医联体平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在线的专家会诊。目前会诊专家涵盖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皮科、内分泌、护理等专业,已提供相关服务30余人次。

在“医养结合”方面,太阳宫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属地养老机构合作,在太阳宫地区十字口驿站建立“站内站”,为辖区内的居家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提供“病床、巡诊、送药、E网”进家庭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社区家医巡诊和大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服务,同时减少了家属的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都儿研所医联体和中日医联体单位,儿研所专家定期到中心出诊,中日医院儿科知名专家于每周日到中心北区出诊,方便上班族父母带孩子周末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