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里的13人消防队

2019-09-26 05: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兴国际机场里的13人消防队

“这个灭火器不符合机场建设规定,请配置符合标准的灭火器再施工。”9月12日下午,新机场灭火救援分队队长李栋在一施工处拎起灭火器仔细查看。

2016年12月6日,当时的大兴消防支队成立了由13人组成的新机场灭火救援分队(简称“分队”),进驻当时还是荒地连片的建筑工地。2019年9月25日,大兴机场投运,分队即将把45平方公里的机场消防任务交给机场方面负责,由机场聘请的专职消防队接棒。

在分队进驻的两年多时间里,消防员面对最大的挑战之一,是每天都有改变的建设工地,他们要摸清工地每个角落,为机场建设提供“贴身”看护。他们每天几乎都要走两三万步,巡查机场建设的“消防安全地图”。

驻地挨主路,夜晚和轰鸣声“做伴”

根据当时北京消防局的命令,大兴消防支队从各中队调派了13名消防员,组建了新机场灭火救援分队,并于2016年12月6日正式投入执勤备防,分队配备了斯堪尼亚泡沫车、奔驰AT泡沫车、沈阳捷通高喷车和800余件消防装备。

消防员王海正介绍,刚进驻时,分队周围只有一个搅拌站,不远处的航站楼还没有成形,其余地方就是成片的荒地。当时购买生活用品都成问题,只能支队给定期送,分队没法开伙,全体指战员吃饭在城建总承包部的食堂解决。

走路前往食堂需要七八分钟,随着施工的深入,就餐道路时常更改,最远的时候需要绕行20分钟左右,有时还要穿过施工工地,经常遇到施工单位的劝阻。

消防员们要面对的还有弥漫的尘土,基本没法在户外训练,在室内也不敢开窗,再加上各种切割、焊接、喷涂,空气质量也不好,只能在车库里锻炼。

刚来时,分队的北门前是一条主路,因为工期紧,一些施工单位24小时不停工,车流量十分大,这给消防员们夜间休息带来了极大困扰。大车不减速,过减速带时,整个分队板房都在抖,他们经常半夜被吵醒。

更难的问题还在于用水,工地因为施工经常停水停电,有时候一周停三四次,夏天洗不了澡是小事,但对于靠水灭火和靠电联络的分队而言,就是大事,“洗把脸,也不敢用消防车中的水。”王海正说。

两年接处警97起,多数由荒草引起

李栋说,分队成立至今共接处警97起,警情相比其他中队要少,其中火警占一半多:“但这一半多中,绝大部分是秋冬季节荒草引发火情,发生在工地的较大火情仅有两起。”

为此,在秋冬火灾高发季节,分队每天都会做草地湿化,但一些施工单位因安全意识薄弱,仍会引发火灾。

2018年5月27日中午时分,岗哨发现分队西侧有大量的黑烟,分队将这一情况迅速上报,北京消防局调集包括分队在内的6个中队、21部消防车、11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起火点是一处工地,起火物质是塑料模板,因此产生了大量浓烟。经过近1小时的扑救,火灾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李栋表示,另一起火情由油毡起火引发。建筑材料一直是李栋和战友们重点盯防的潜在隐患之一:“我们要求,焊接等明火作业时,必须有专人在一旁看守,要么拎着水桶,要么拿着灭火器。”

2019年9月12日,李栋和队友们在航站楼日常巡检,他拎起灭火器查看相关剂量,发现该处施工处配置的灭火器剂量远远低于机场建设要求,便叫停施工:“这个灭火器不符合机场建设规定,请配置符合标准的灭火器再施工。”

“安全逃生通道的门,为什么是关着的?必须要长期开着。”商户不规范的地方,李栋当场记录在本子上,并要求整改。

除了防火安全,事故救援也是分队职责之一。2018年10月19日,一辆水泥罐车掉在路边沟里,分队消防员们迅速投入救援,把人救了出来。

为培养工人用电安全、防火意识,分队还会到各工地发放宣传品,集中授课,针对工地内车流量大且多为大型渣土车的情况,分队每周都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提示行车安全。

记不住爱人的事,但对机场了如指掌

作为分队队长的李栋,在进入新机场后收获了爱情。2017年,李栋经人介绍与许明方相识,并一见钟情。相识两年多,两人聚少离多。

李栋介绍,两个人平时聊天的时候,许明方曾问过自己“我们相识到现在你陪我一共看过几次电影?”李栋思索了一会,想不起具体几次,许明方告诉他只有4次,连每一次的电影名都记得。

李栋虽然对他和爱人许明方的事记得不是那么清楚,但对大兴机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刚进驻大兴机场时,李栋和分队要做的是,摸清机场45平方公里的建设工地面积内,有哪些单位以及重点单位、道路、水源和人员等情况;更要调研每个单位从开始打地基、外架搭设到主体、二次结构、精装修等施工进度,针对每个建设单位的进度不同,分析需要注意的重点。

两年多来,新机场建设进度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参建单位从最初的30余家迅速增至100余家。李栋和其他12名消防员时刻紧跟施工进度、实时更新“脑中地图”,变身“护航专家”。

如今李栋一听哪家单位,就知道这家单位的施工现场在哪里,施工材料是什么,施工到哪个阶段,附近的道路和水源情况是什么。

随着大兴机场投运,李栋和他的战友们也完成了这一阶段的任务。分队即将把机场消防任务交给机场方面负责,由机场聘请的专职消防队接棒。

李栋说,他原计划带着爱人乘坐大兴机场的始发航班去度蜜月,但这一希望没能实现,“十一”期间,他还要与队员一起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