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退伍大学生当上小教官

2019-09-29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退伍大学生当上小教官

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的方阵中,有一群特殊的小教官,他们是退伍大学生,不但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游行,训练中还担任小教官。

今年26岁的张静漪就是其中一位。

她2011年考入中华女子学院,2014年大三时报名参军。以前她害羞、不善表达,在武警部队里担任警史馆讲解员的经历让她明白,只要准备充分、真情表达,当众讲话不是什么难事。参军也培养了她很强的集体意识、服从意识。“不要总是抱怨,组织做了决定就要执行,敢作敢为敢担当。”

大学毕业后,张静漪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加入了学校退伍大学生协会。今年6月传来消息:学校要组织方阵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希望退伍大学生们能担起学生教练员的任务。

“能再有一次集体训练的机会,大家都很兴奋。我们都很怀念在部队的日子,训练时那种振奋的感觉!”张静漪说。协会19名退伍大学生都报名成了小教官。

训练7月22日开始,教练员先训练一周,再给框架兵训练一周。张静漪一开始担任四个旗阵中队队长之一,全员训练开始后,担任18中队队长。

训练前,方阵负责人专门给教练员开会强调,这次不是军训,围绕“生动、自由、欢愉、活泼”的总体要求,要注意训练的趣味性。

这是张静漪的强项啊。“我们实习的时候都会跟着幼儿园老师学做游戏。每次训练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就带着大家做游戏开展团建。”张静漪笑着说,旗阵的同学主要来自体育专业,比较活泼,而18中队主要由物理系和哲学系大一、大二学生组成,他们相对内向,情绪需要调动。

大家围坐一圈,用杯子打节奏,边打边传,找找音乐的节奏感,游行时动作和音乐就能配合得更好。还有劈叉游戏,把大家分几组劈叉接力,看哪组人腿劈开后连起来距离最长。下雨天在室内还可以玩“抓假唱”的游戏。

刚开始合练的时候,张静漪发现队员们有散漫懈怠的苗头,她着急了,训练结束,她把大家留下来,“做了20分钟的动员。”张静漪拖着长音笑着说。

“她看过很多书,背诵了《大学》的开篇,告诉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是什么,还从大家都看过的电影讲道:祖国不能带你去任何地方,但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来……”方阵队员、物理系大三学生刘佳琪说,“学姐讲完,大家的爱国心、使命感都被调动起来了。”

“学姐说,要在自己现在的位置上认清自己,今天来要完成什么任务,并把它做好。”方阵队员、物理系大三学生刘子涵说。学姐讲了她参军的收获,比如走路不能含胸驼背,要挺拔起来,通过训练提升精气神,这些话激发了每个人的斗志。

从那以后,18中队的训练状态一直很好,经常被表扬。

当小教官也给张静漪带来一些小惊喜。“走在校园里,一下子多了很多熟人,会有一些学弟学妹找我加微信。”张静漪幸福满满地说。

“我特别期待爸爸妈妈能从电视镜头上看到我。”张静漪说,游行结束后她想马上回家,和父母家人分享参加游行的荣耀。“我们发了两套训练服,我特意要了一套大的,给妈妈。” 本报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