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00名清华师生祭奠英烈

2019-09-30 15: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400名清华师生祭奠英烈

手捧一束白菊,心怀一份哀思。今天清晨,约400名清华师生来到学校英烈碑前,参加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根据陆续发现的新史料,清华校方已将英烈碑上的英烈名单扩充至65人,并对英烈碑周边环境进行修缮优化。

清华英烈碑位于学校大礼堂西侧、校河南岸,挺拔的碑石上书写了八个大字“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基座的碑文上以金色字迹逐一镌刻着英烈的名字。    

一大早,400名清华师生来到英烈碑前聚集,他们之中既有清华校领导、老领导,也有学校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祭扫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清华国旗仪仗队为烈士们敬献花篮,清华校长邱勇和校党委书记陈旭上前鞠躬并整理花篮飘带。

一分钟的默哀之后,清华学生开始朗诵英烈的书信作品,那些片段选自闻一多《致父母亲》、沈崇诲《我的自传》以及刘国鋕《就义诗》等。      清华英烈纪念碑设立于1989年9月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当时确认的清华英烈共23人。2001年4月,清华90周年校庆时进行过一次修葺改建。据学校最新统计,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剿匪斗争中,为中华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清华英烈共有65位。    

清华党委书记陈旭介绍,今年学校决定根据陆续发现的新史料新线索补充清华英烈名单,并对英烈碑的周边环境进行修缮优化,“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与敬畏,更是对英烈的告慰与缅怀。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位英烈的名字都不会被历史遗忘,每一段英雄事迹都会被祖国和人民铭记;他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必将代代相传,他们举起的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今天,在通往英烈碑的小路上,清华大学设置了小型展览,逐一展示了每位英烈的生平事迹,包括在“三一八”惨案中遭到血腥屠杀的韦杰三、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的施滉、驾机冲向敌舰以身殉国的沈崇诲以及被特务暗杀的著名民主斗士闻一多等。这些清华先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他们的事迹也成为一代代清华学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