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巨幅五星红旗是咱北京制造

2019-10-04 14: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巨幅五星红旗是咱北京制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群众游行环节中,当巨幅五星红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无论身在何方,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振奋。数据显示,这是历次国庆庆典活动中所使用的最大的一面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的诞生,凝聚着北京市京工红旗厂有限公司每一位工人的心血。

“每一厘米都不能有瑕疵”

京工红旗厂地处左安门,进了院门左侧是一个大约500平方米的老厂房,红、黄两色的布料,成卷摆放,这两种最鲜艳的颜色,成了厂房里的主色调,巨幅五星红旗便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

办公室负责人赵鹏参与了五星红旗制作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制作一面巨幅五星红旗,无法单纯依靠机械完成,大部分工序都要依靠手工,这不仅是全体职工的心血,更是老职工们几十年如一日技艺磨炼的体现。

巨幅五星红旗长35.1米,宽23.4米,是由13幅红布横向拼接而成。光是选布料,20多名工人足足花了一天时间。“制作一面旗,我们要选出13条35.1米的布料,每一厘米都是不能有瑕疵的。”赵鹏说,成卷的涤丝布料送到厂房,每卷大约180米,至少需要8个人把布料一点点抻开,细细检查,要确保扯下来的每一条长方形布料都不能有一丁点问题,工人们一厘米一厘米地去挑,有时候看到30米的时候,发现了一处小瑕疵,这意味着这30米布便都不能选用了,必须要重新选料。

扯布同样是门技术,全凭手上功夫,一个人负责把布料绷起来,一个人负责帮忙顺布料,而能亲自上手扯布的老师傅,至少要有十多年的经验才有上手的资格,手眼配合,毫厘不差。

“镶嵌”五角星用上绝活儿

给巨幅五星红旗“镶嵌”五角星,是整个流程中难度最大的一步,却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当看到五颗黄色五角星准确无误出现在红旗上的时候,工人们说,心中涌出的那份自豪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在这面巨幅五星红旗上,最大的一颗五角星直径达7.02米,一个成年人呈大字形展开,和这颗五角星比都显得很渺小。

工人们说,把五角星绣到红旗上去,有两个难点。巨幅的五星红旗很难在厂房里全部铺开,所以,对缝制的技术要求就很高,五角星所在的位置、定位的角度不能有丝毫差错。那么,工人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准确无误呢?原来,能够精准放大,来自于一套很复杂的算法,这是厂子里一代一代前辈们传承下来的“秘诀”。

另一个难点,更是厂里的老“绝活儿”——补绣技术。赵鹏拿着一块布料做比说,织出的料子都是横平竖直的,但五角星的每一条边都是斜线,无论是剪裁、锁边,大部分工序都不会依据料子本身的纹理,如果不经过特殊处理,制作起来会非常困难。在这些工序上,老师傅们会先给布料“挂浆”,让布料暂时硬化,这样处理起来便容易很多。而“挂浆”这一道工序,是只有老师傅们才熟练掌握的手工工艺。

每年要制作20万面五星红旗

京工红旗厂的前身是北京市红旗厂,于1956年建厂,1991年被北京市政府指定为北京的国旗定点生产企业,1996年被中共组织部指定为党旗定点生产企业,同年被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务院港澳办指定为香港区旗定点生产企业。这里每年都要制作大约20万面五星红旗发往全国各地。

总经理白志跃说,时代在发展,从工厂到公司,他们制作的不同规格的五星红旗已经达到了数百万面。今年是国庆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当他们接到制作巨幅五星红旗的任务时,他内心的激动至今记忆犹新。“这不仅仅是我们制作的最大的一面五星红旗,更是全公司上下向新中国70周年生日献礼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