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游客回落 推29项活动贺重阳

2019-10-07 01:1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市属公园游客回落 推29项活动贺重阳

今天(10月7日)是重阳节,市属公园围绕“孝满京城德润人心”主题,开展登高、赏菊、敬老等29项重阳游园活动,突出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的节日文化内涵。

新京报讯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市属公园游客量平稳回落,游园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昨日接待游客量52.12万人次,假期前6日累计接待游客量已近280万人次。国庆节最后一天恰逢重阳节,景山、香山、北海等公园都开展了重阳登高相关活动。

国庆

公园“新景区”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庆假期,除了颐和园佛香阁、天坛祈年殿、北海琼华岛等市属公园传统景区持续受到游客青睐,已完成文物腾退、对外开放的公园新景区也得到游客追捧。

其中,北海公园首次亮相的万佛楼遗址区及保护性开放的大佛殿遗址区引来众多游客。而在天坛公园完成园内住户搬迁腾退,恢复天坛机械厂占用坛域、完成泰元门古建修缮后,天坛内坛完整呈现,游客可以更好地感受天坛文化遗产的魅力。不少游人沿着贯通的天坛内坛步道行走,体验天坛内坛的生态环境和完整格局。

重阳

登高胜地推出特色活动

登高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今年重阳节,景山、香山、北海等公园都开展了重阳登高相关活动。其中,景山公园万春亭作为北京中轴线中心的制高点,可俯瞰京城秋色,是历年重阳节登高的热门景点。今年,景山公园开展紫禁之巅乐重阳主题活动,按照登山难易程度为游客制定登山路线。

香山公园举办“重九登高 福满香山——千名老党员红色游园会”活动,邀请北京榜样、优秀老党员、老军人、公共文明引导员等代表共聚一堂,游香山革命纪念地,赏文艺汇演,送中老年游客吉祥字。

陶然亭公园西南山之巅的一揽亭现已完成景观提升工作,也成为今年重阳登高的一大去处。

赏菊

天坛、北海等举办花卉展

重阳节正值“赏菊季”,各公园都举办了菊花等秋季特色花卉展览。天坛公园第38届菊花展正在展期,公园将在重阳节举办亲子家庭菊花科普导赏活动,现场由花卉技师结合展出的菊花、月季介绍天坛特色花卉栽培历史和家庭养花知识。

北海公园菊花展以阐福寺为主展区,设置展棚14间,集中展示品种菊花一千余盆,同时布置了菊花盆景、造型菊展区。其中,在中院布置了立体宫灯造型花堆2组,在后院布置插花艺术展区,在前院以及周边散布悬崖菊、多头菊等各种造型艺菊及小菊等花卉。此外,“菊乡”开封也送来了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造型艺菊、悬崖菊、多头菊等各类菊花共计近百个品种的六千多盆(头)。

北京植物园第27届市花展则以菊花、月季双市花为主,集中展出40余万株鲜花,科普馆西侧的“礼赞金秋”展区和温室北侧的“菊品长廊”展区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景区。其中,“礼赞金秋”是菊花的主要展区,各色小菊和球菊等5万余株花卉在此汇聚成7000平米的“花海”景观,游客还可以在景区专设的观景平台上“登高赏菊”。“菊品长廊”是精品独本菊展区,以展台的形式展示了180个品种的精品独本菊。与往年相比,今年展区新增设了花窗竹艺背景,让平瓣、管瓣、勺瓣等花型各异、花色不同的独本菊,在古风背景的衬托下别具风韵。

亮点

老年游客成为各公园服务“主角”

今天,市属公园还开展赠“福”字、制作贺卡香包、品尝节令美食等重阳送祝福活动。颐和园邀请65岁以上老年游客到德和园观“福寿文物展”,到贵寿无极吃“福禄寿喜饼”,看听鹂馆展示非遗——传统特色面点“寿桃”面点制作技艺,去畅观堂进行重阳主题插花体验。

景山公园举办古典舞、古琴演奏、茶道表演等文化活动,邀请游客一起制作桂花糕。中山公园将在上午举办大丽花科普知识讲座,游客可参与缝制茱萸香包、制作重阳贺卡,下午将开展自然笔记活动,介绍秋季特色植物。紫竹院公园请来中国音乐学院的国韵民乐团,为游客带来声乐、二胡、古筝演奏等表演,并在科普小屋为老年游客准备了一堂插花制作课。陶然亭公园位于东湖岸边的茶饮店将在重阳节当天限时推出节日特饮——菊花茶。游客还可以在公园西码头附近的创意糕点店购买到传统手工糕点。

玉渊潭公园重阳节在东湖湿地园开展“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国画菊花活动及“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手帕两场重阳节主题活动。届时,游客可以带着家人跟专业老师一起学习传统中国画染色技巧、制作扎染手帕。在远香园展室,公园讲解员将为大家详细介绍重阳节的由来及习俗。

北京动物园在畅观楼广场举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百米长卷绘重阳”活动,同时在部分有老年动物的场馆内将开展“动物也过重阳节”科普宣传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将结合老年人兴趣点及群体特色,以家庭为单位邀请到馆观众共同参与“爱老敬老”专题特色导赏活动。以馆内秋季园林景观、室内外经典园林为主题,为老年家庭开展“陪伴式”特色导赏,引导家庭成员帮老助老。馆内还将开展传统香牌制作体验活动,让游人了解古人秋季用香礼仪,感受园林香境文化。

部分公园重阳节日文化活动

公园:颐和园

活动名称:情满重阳 颐和献寿

活动内容及特色: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参与听鹂馆相关活动,赠送寿桃,限额100个。

公园:天坛公园

活动名称:福满重阳寄思亲

活动内容及特色:老年游客可免费获得一张天坛主题明信片,写下祝福邮寄给未来的自己或亲朋,还可现场挑选香料制作自己的祈福香包。

公园:北海公园

活动名称:登高赏菊银龄送福

活动内容及特色:公园精心准备了300份纪念品,为老人增福贺寿。

公园:景山公园

活动名称:紫禁之巅乐重阳

活动内容及特色:公园为60岁以上游客提供数量有限的祝福伴手礼。

公园:中山公园

活动名称:中山公园重阳节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及特色:现场缝制茱萸香包、制作重阳贺卡,给长辈送去美好祝福。

公园:香山公园

活动名称:千名老党员 红色游园会

活动内容及特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老党员群体参观学习纪念地活动。

公园:紫竹院公园

活动名称:百字孝老故事征集令

活动内容及特色:邀请游客在纸上撰写百字以内孝老爱亲的故事,并张贴在宣传栏与游客共同分享。

公园:玉渊潭公园

活动名称:孝老爱亲话重阳传统文化活动

活动内容及特色:开展“重阳敬老送健康”科普活动等传统文化互动活动。

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名称:“爱老敬老”品染霞金秋

活动内容及特色:以家庭为单位邀请到馆观众共同参与“爱老敬老”专题特色导赏活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