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光闪闪连珠花火

2019-10-07 05: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金光闪闪连珠花火

“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跹。”在北京,国庆佳节的夜晚总是分外美丽。70年来,欢乐永远是这个夜晚的主题。随着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北京的国庆之夜也越来越靓丽,亮色从天安门广场延展到了整个城市,人们欢度国庆的心情一直是那么“嗨”。

在本报1956年《火树银花城不夜 万众欢腾天安门》一文中,这样描写了当年国庆的夜晚:

北京十月一日晚,秋雨初霁,有十多万人民在天安门广场观赏礼花和焰火。礼花焰火是多种多样的。一时有无数腾空而起金光闪闪的连珠花,一时又从天空散下千百种菊花似的礼花。

狂欢的人海从天安门广场迅速向东、西伸延了共四华里远。近600只聚光灯把这一带照得遍地通明。人们踏着秋雨洗过的路面,尽情地歌舞,欢乐的笑声随着狂欢乐曲在夜空回荡。

这一夜,全城沉浸在欢乐中,大街小巷,人们川流不息。各剧场、影院和工人俱乐部都客满。远在郊外的大学、工厂也举办了各种晚会,同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一起欢度国庆节之夜。

到了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之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举办大型国庆庆祝活动。本报的报道中这样描写道:

晚上7点整,联欢晚会拉开了帷幕!顷刻,整个会场上20万男女青年同时跳起了欢快的集体舞。色彩斑斓、奇幻多姿的夜空下,青年们围成了一个个舞圈,欢唱着,雀跃着。

金水桥前,数万名青年工人和高等院校的学生跳起了集体舞。在广场另一个联欢点,来自京郊的近两千名青年农民,男的身着西装、扎着领带,女的穿着艳丽的毛衫、花裙、高跟鞋,也在轻快地旋舞。

“轰隆隆!”晚上7点50分,节日的礼花腾空而起。第一束越上夜空的叫“红连星”。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无数串乘着降落伞的红火球挂满节日的夜空。

夜深了,天安门广场依然灯火通明,整个北京城沉浸在欢乐之中……

进入新世纪,国庆的夜晚,整个城市都被点亮了。

2004年10月8日本报《首都国庆夜景吸引游客六百万》报道中这样写道:

当年“十一”假期的每个夜晚,火树银花辉映下的十里长街车如流,人如海。千千万万的中外游客兴高采烈地欣赏北京的夜景。

无数串连起来的灯泡把天安门城楼勾勒得金碧辉煌,门楼上的国徽金光灿烂,8个大红灯笼给天安门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汉白玉的金水桥在灯光的照耀下,洁白耀眼。两侧的彩色喷泉,显得格外美丽。

西单文化广场上的霓虹灯让人眼花缭乱。绿草编成的蝴蝶和蜗牛等造型在绿色灯光的照耀下,美丽无比。

时光流转,进入到2018年,当年10月2日本报《本市11处地点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报道中这样描写: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永定门、建国门桥彩虹门、金融街、国贸三期、世贸天阶等11处地点都上演了“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观赏京城国庆夜景,为祖国送上美好祝福。

在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高达50米的巨型立柱LED屏幕亮了起来,“我爱你中国”五个字熠熠生辉。

延庆八达岭长城上,辉煌的灯光勾勒着蜿蜒起伏的山脊,举世闻名的长城,似一条欢腾的巨龙上下腾飞。

我爱你中国!

国庆佳节的夜晚,欣赏着美丽夜景的人们,幸福地表达着中华儿女最朴素的爱国情怀,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祝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鸿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