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告别空中“蜘蛛网”

2019-10-16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区告别空中“蜘蛛网”

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胡同,一头连着繁华的东单大街,另一头正对着国贸三期,两侧分布静谧古朴的四合院,小巧的口袋花园点缀其间。这是北京东城区的一条“网红”胡同——西总布胡同。

说起它的走红,出于一次偶然。今年,一位摄影爱好者,把胡同近两年的对比照片发到网上。众人惊奇地发现:纷杂凌乱的架空线不见了,胡同变宽敞、视野更通透了!

在胡同里住了70多年的陈师傅,对这个变化深有体会。“以前,头顶上都是乱七八糟的电线、通讯线、电话线等等。有时候一刮风,线缆耷拉到地上,骑车不注意就兜着脖子,很不安全。如今,‘蜘蛛网’被清理了,胡同变美了,天天都有人过来拍照。”

有数据显示,短短754米的西总布胡同,共拔除了各类线杆122根,清除各类线缆的总长度约32公里。这只是东城区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918条街巷通信架空线入地及梳理,70条街巷电力架空线入地,262条街巷路灯架空线入地,拔除线杆一万余根,清除通信、电力、路灯、公安等各类缆线十万余公里,告别空中“蜘蛛网”。

架空线入地,看起来只是将缆线埋入地下,但背后却错综复杂。工程涉及约23家市、区职能部门,15家权属审批单位,约38家运营商,百余家施工、监理、审计企业,17个街道……有人比喻,“它就像在跳动的心脏上做手术一样”,充满阻力。

“如果按照‘九龙治水’的方法去解决,难免会互相推诿,工期无法预料。”东城区百街千巷办公室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提升街巷环境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不能等,只能边干边解决问题。”

2017年4月,东城区成立“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下设架空线入地梳理专项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指挥,区常务副区长、副区长任指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架空线腹地梳理工作组。

一堆纷乱如麻的线缆都是谁的?“一开始,我们准备先把各家的权责都捋清楚了。但问题一个接一个:有的运营商说线缆涉密、不能动,‘可以动’的运营商里又表示线缆管道‘只租不卖’或者‘只卖不租’,各家标准不一,到最后根本不知道从何处下手了。”王涛说。

啃“硬骨头”,靠“谁家孩子谁家抱”显然不行。“于是,我们就把电力、路灯、电车、各运营商等召集在一起开调度会,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聚在一起,不断协调。”王涛算了算,四个月时间才把各家权责捋清楚,终于挖了第一锹土。

然而,东城地处首都核心区,是集老城区、文保区、商业区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地段。架空线入地工程的开展,就好比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既要减少扰民,又要保护文物,还得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只能使出“绣花”的耐心与毅力,在精细化上狠下功夫。

“开了无数次工程调度会、部门协调会,每天检查督办、每周点评汇总、每半月专项通报……不到三年时间,总算是把‘硬骨头’一点一点啃下来。”王涛尚未松口气,问题又接踵而至。

地处东城区的北新桥头条,早在去年就已完成架空线入地。今年5月,运管中心的网格员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有运营商竟然把线缆挂在强电的电线杆上。“真的非常危险。我们的专业队伍,立即组织各运营商开现场会,对线缆进行现场指认。最后用了2周左右的时间,把复挂的电线全部清除。”王涛说。

城市的空中“蜘蛛网”并非一日形成,架空线入地工程也无法一蹴而就,还需要长效管理机制。去年3月,东城区建立专业巡查队,每天有专人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进行巡查,形成“日巡查、周统计、月通报”的管理机制。此外,东城还成立了“运管中心”,对通信设施的新建、改造、管理等全程跟踪。各运营商不仅要承担维护用户的职责,还要承担完善设施台账、增量报备、修复消隐等职责,形成政企联动、齐抓共管的创新机制。

架空线入地管理,是北京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能让北京的天空更澄净、城市更安全。”王涛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