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筑“凤”

2019-10-21 04: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筑“凤”

目光所及,皆是齐腰杂草,格外荒凉。四年前的夏末,李建华第一次走进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施工场地,不禁想起一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筑造一座世界单体最大、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非要有将士征战沙场的势头不可。

挂帅航站楼建设项目,李建华是不二人选。工作27年,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T3航站楼,到外派也门修建机场,李建华跟航站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黄毅说,李建华是个坐不住办公室的指挥官,“找不到李总的时候,他一定在工地里检查工程质量。”

李建华的这个习惯,早在参建T2航站楼时就养成了。他至今还记得,那时他的师父就整日泡在工地里,手里攥着个小本随时记录问题。如今,虽然通过手机上的APP可以随时查阅工程进展,但李建华坚持到现场检查。用他的话说:“技术可以替代繁重的体力劳动,但绝不能替代一颗负责的心。”

李建华痴迷于航站楼的建设。“一座建筑里什么都有,既要把人、行李、飞机接进来送出去,又要营造舒适的环境。很复杂,也很有意思。”痴迷到什么程度?11年前,完成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后,38岁的李建华觉得,国内短期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的机场了,他爽快地接受委派,出国到也门建机场。

早上起床,对面山上炮声不断,路上当兵的荷枪实弹,工作地在军事禁区行动受限,这样极端的工作环境下,李建华却沉浸在对国际工程的学习中不亦乐乎。“黎巴嫩的设计,阿拉伯基金投资,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纯粹的国际化。”李建华说,在这项“交钥匙工程”中,他对民航飞行、行李系统、通用机电系统等航站楼建设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

一切积累,仿佛都在为日后这项辉煌的工程作序。

超级工程有超级难度。头一个难题,就是材料运输。从停车楼到航站楼,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即便同时有27台大型塔吊挥动臂膀,把材料从最边上运抵中心,中间也要接力四次,非常慢。

开车运?不安全,拉着那么重的材料穿行工地,稍有闪失都会造成灾难。“干脆架桥建两条轨道,用小火车运吧!”李建华敢想也敢做。于是,许多工人从未想象过的场景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工地上,跑起运输材料“专列”,从轨道到火车全部自己设计建造。不仅施工安全得到保证,工作效率也提高了4倍。

高铁在地下穿行航站楼,在世界上也是头一次,高铁穿行带来的隔震问题,也是前所未遇。李建华并不畏惧,他最喜欢“求解”的过程。当初建设T3航站楼时,为了找到能生产特殊造型梁柱的工厂,他全国各地跑,最终在沪宁钢机和江南造船厂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也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李建华带着团队做了无数实验,在1152根墩柱上加装单个7吨的隔震垫,创造了世界上应用最多隔震垫的工程纪录。李建华打开手机相册,指着照片中橘黄色的隔震垫得意地说:“别小看这家伙,马上要在国家博物馆收藏了。”

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参与了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航站楼随处可见“扎哈曲线”,这些优美的曲线也给施工带来巨大难度。航站楼核心区的屋面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用钢总重4.2万吨,接近鸟巢,这么重的屋顶中心区主要靠8根C形柱撑着,对其稳定性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63450根杆件,12300个球节点,所有节点位置偏差不能超过±2毫米。”对于技术数据,李建华张口就来。在他看来,建机场需要与时俱进,“我喜欢新思路,新方法。”BIM技术全程电脑模拟,控制风险;精密吊装验算,计算机液压同步提升到位,精度达到毫米级。数字建造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测量机器人、焊接机器人、钢筋自动加工设备、高空升降车……为了完成超高难度工程,李建华带着团队应用的,都是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

10个月浇筑105万方混凝土,相当于每个月浇筑25栋18层的大楼。这样的高速度靠的是李建华创新采用的“总包统筹、分区管理”集约高效管理模式。他把偌大的现场划分8个区,每个区由专门团队管理,按照不同区域自上而下、由里及外的顺序安排工序,幕墙、地砖、通风各个专业队伍在李建华手中被井然有序地布局。

在秘书孙斌眼中,李建华是一个“超级完美主义者”,桌面上从来不会留过夜的文件。对于现场施工环境,李建华也要求保持干净、有序。工人们会随身带着扫帚和簸箕,及时清扫施工残余。作业面完成验收挂牌后,板子铺得严严实实了,防护工具穿戴整齐的工人才能干活。为了加强安全培训,李建华甚至在工地建了一间容纳七百多人的教室。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机场航站楼视察,他指着整洁有序的工地称赞道:“现场管理井井有条。”作为新机场设计者的扎哈·哈迪德工作室负责人更是在参观后感叹:“这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工地。”

2018年年初,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封顶,“凤凰”初露雄姿,李建华和同事们在航站楼最中间的位置升起了新机场第一面五星红旗。

今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大兴国际机场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和世界眼光、战略眼光,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现代化水平的大国工匠风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李建华心潮澎湃,“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出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李建华,此时想起了父亲,一个朴实认真的手艺人,由于爱钻研、技术过硬,家里开的摩托车修理铺在当地最受欢迎。“手艺不仅能谋生,还能赢得尊重。如今回头看,从父亲身上感受到的,何尝不是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